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光泽探索林下产业发展模式 增加绿色GDP

2013-08-27 08:53:1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陈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光泽积极探索林下产业发展模式为经济发展增加绿色GDP

本报讯 “经营面积39.3万亩,实现年产值2.82亿元,带动农户3573户,解决就业10775人。”昨日,光泽县委办有关负责人自豪地介绍说,光泽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取得的优异成绩,为县域经济发展增加了绿色GDP。

光泽山林资源丰富,全县林业用地面积285.19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84.83%,其中有林地259.4万亩,占77.16%;森林覆盖率75.3%,林地绿化率91.1%,是南方集体林区重点林业县。近年来,这个县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着力做好山林文章,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在保护好青山绿水的同时,积极探索“林+药、林+蜂、林+鱼、林+禽”等林下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不断拓宽农户增收渠道。如今,林下禽畜养殖、中药材、经济作物种植等项目在光泽广袤的林地间蓬勃发展,林下经济已成为全县兴林富民的“绿色”产业。

利用林中林缘空地发展禽、畜养殖可以获得可观的效益。目前,光泽利用林中林缘空地和山泉水发展山塘淡水鱼养殖,已建立山塘淡水鱼养殖科技示范户199户,辐射养殖4000户。特别是鸿建科技农庄采用“林+蛙+鱼”的林下特色养殖模式,通过林木遮荫作用在林下池内养殖扬子鳄、虎纹蛙、孔雀、各类珍稀观赏鱼等,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可实现年均产值800万元,大大增加了效益。

中药材种植也是光泽发展林下经济的亮点。这几年,光泽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发展现代中药的机遇,加快推进厚朴药用林基地建设,目前全县有厚朴基地5.7万亩,厚朴种植总量居全省之首,2012年被授予“中国厚朴之乡”称号。此外,这个县还开展梨树寄生性仿野生培育铁皮石斛,去年种植示范区160亩,培育铁皮石斛350万株,实现销售收入300万元。

与此同时,光泽依托自然地貌和森林景观资源大力发展森林生态旅游,已建成武夷天池国家森林公园、乌君山省级风景名胜区、12个林业“森林人家”生态旅游示范点等森林旅游开发项目,年森林旅游实现产值0.56亿元。 (郭华民 吴享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