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环保论坛 > 正文

李毅中:我国生态环境恶化并未得到有效遏制

2013-08-22 11:07:0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王薇、张辛欣)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30日说,我国工业增长仍然过度依赖物质资源的投入,生态环境恶化的状况并未得到有效遏制。去年我国一次能源总消耗折36.2亿吨标准煤,约占全球的21.3%,单位GDP能耗是国际的2倍,是发达国家的4倍。

李毅中是在30日由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主办的“关注气候中国峰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尽管从国家到地方、行业到企业都有严格的考核指标,能源消耗强度不断下降,一些排污物总量也有所减少。但迅速发展的经济活动对资源和环境的压力越来越大,工业增长仍过度依赖物质资源的投入,生态环境恶化的状况并未得到有效遏制。”李毅中说。

他说,从能源资源消耗看,2012年我国一次能源总消耗折36.2亿吨标准煤,约占全球的21.3%。即使“十二五”把GDP增幅控制在7.5%左右,预计到2015年一次能源总消耗将达到40亿吨标煤,2020年将突破45亿吨标煤。

“如果再继续‘粗放’下去,资源环境不可支撑。”他说,工业领域是减缓和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阵地。由于减排治污需要投入、需要费用,从短期利益来讲,增加了开支和成本。目前仍有不少企业对减排治污不够重视。企业应主动纠正观念,相关部门和社会也要加强监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