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武夷山推行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工程

2013-07-29 08:46:5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陈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武夷山推行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工程探索优材更替生态之路

□徐大崇 刘和丁

26日上午,记者在岭头国有林场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基地看到,成片闽楠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显得格外生机勃勃。武夷山市林业局营林股股长杨勇告诉记者:“这批闽楠是五年前种的,如今树高已有3至4米,胸径平均8公分,作为绿化树种条件已足够。”

长期以来,杉木和马尾松由于价廉生长快,只需15到20年就能成材,备受闽北林农青睐。而珍贵树种大多生长周期长,需要50年到60年成材,且树苗价格偏贵。因此,尽管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珍贵树种身价“水涨船高”,闽北林农却不为所动。

然而,杉木、马尾松属针叶树种,涵养水源能力低,长期种植不仅会导致土壤明显退化,造成水土流失,还会威胁到其他生物的生存空间。

2006年,武夷山市林业局设置专项资金,出台扶持个私阔叶树造林的优惠政策,选择交通便利、立地条件好的地段作为示范点,启动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工程。同时,以国有林场为重点,结合城市生态圈景观绿化,探索有利于林农种植的集约化经营管理办法。目前,武夷山市共培育乡土珍稀树种4215亩。

“培育珍贵树种,我们更看重的是其产生的生态效益。”武夷山市林业局局长杨立忠说,该市推广种植属于阔叶树种的珍贵树种,旨在改变树种单一的弊病,恢复山林土壤肥力,保持水土,促进生物多样化。


启动乡土珍贵树种示范工程,关键还在于要找到经济与生态效益并重的推广之路。

提高珍贵树种的效益,方能吸引林农种植。近年来,武夷山市林业局主动对接福建省、南平市相关科技研究成果,促进人工种植的珍贵树种在保持原有特性的同时大大缩短成长周期。采用新技术后,闽楠成材周期由60年缩短到了20多年。

经技术改良后,人工培育的红豆杉成材周期从80年缩短到30年,除去人为炒作因素,经济价值和使用价值与野生红豆杉相差无几。“五年的红豆杉可做绿化苗木使用,我们建议林农这时卖出一部分,再补种缺失部分。再过五年,再卖出一部分和补种新树。直到30年成材,每年都有树可卖。按目前花卉苗圃市场与家居市场珍贵树的火爆程度来看,经济效益相当可观。”杨勇说。

种苗贵亦是阻碍珍贵树种大面积种植的重要原因。为此,武夷山市林业局积极向上争取育苗资金,降低林农营造成本。

“今年珍贵树种的种植任务是1200亩,已经有500亩被林农认领了。与去年仅有几个大户种植珍贵树种的情况相比,林农的种植积极性明显提高了。”杨立忠说,这对违规开垦茶山现象也将起到一定遏制作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