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建瓯市中铁十五局五公司殴打讨薪农民工

2013-07-01 18:18:4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蓝晓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3年6月18日中午2点左右,南平建瓯市小桥镇霞抱村中铁十五局五公司京台高速A2标段桥梁施工队2号拌和站发生恶性暴力打砸事件,致使京台高速A2标段桥梁施工队施工队(后面一律简称为A2桥梁施工队)的40多名讨薪农民工中3人重伤4人轻伤。据了解,起因是中铁十五局五公司京台高速A2标桥梁项目部恶意拖欠施工队施工款项,双方矛盾已久,最后当地恶势力介入而引发该事件。

2012年4月至7月期间,A2桥梁施工队长勒志强就中铁十五局五公司京台高速A2标桥梁与中铁项目部负责人赵天瑞经过多次磋商,取得了对该合同段的桥梁工程的分包权,本合同段的桥梁工程共有6座桥。

2012年6月中旬,A2桥梁施工队针对项目部拟定的《劳务分包协议书》增加了一份《补充协议书》并递交给了中铁十五局五公司京台高速A2标项目经理部。随后,双方经过几轮磋商达成共识,中铁项目部收下了A2桥梁施工队的壹佰万元人民币作为履约金(说明进场后退还),并催促A2桥梁施工队尽快进场做施工前准备,对于A2桥梁施工队方提出的《补充协议书》,中铁项目部赵经理等领导则表态可以边进场边向总公司汇报,承诺不让A2桥梁施工队吃亏。

7月份,A2桥梁施工队正式开始建设2#拌合站,至8月份建成。其间费用200余万元均为A2桥梁施工队垫付。随后直至2013年2月20日的七个月时间里,有2个月大电未通、6个月路不畅通,导致A2桥梁施工队挖孔工人近3个月空等。到2013年春节,A2桥梁施工队已亏损达200余万元。后期由于资金的严重不足和补充协议未签订等不确定因素造成A2桥梁施工队多次与项目的相关人员交涉,中铁项目部不但不为施工创造条件,反而让A2桥梁施工队不能等就放弃施工。A2桥梁施工队在没有提出任何补偿要求条件的前提下,最终被迫放弃了标头两座桥梁全部工作量。随后,项目部又提出所有的梁场建设费用由A2桥梁施工队全部承担。A2桥梁施工队方根据《补充协议》提出异议,项目部即单方面毁约,让其它班组进场,迫于无奈,A2桥梁施工队施工队再次最终放弃。

2013年5月28号因各种原因项目部正式通知清退A2桥梁施工队!在接到退场的通知后,A2桥梁施工队在桩基下部工作进行的同时,并要求项目部清点拌和站场地建设费用及机械设备、现场工程配套设备等小型机具;项目部迟迟未来清点,并且设备单价及误工问题经多次协商未果,且在农民工工资、工程款未结算的情况下,强行清退A2桥梁施工队。

事件的经过

2013年6月14号中铁项目部于上午派人工机械设备进场,A2桥梁施工队在施工日久且没拿到任何费用、连人员工资都没拿到而被清场的情况下,把中铁项目部的几件设备抬出了A2桥梁施工队施工场地。当天下午中铁项目部纠集一帮黑社会20余人围住了A2桥梁施工队施工场地钢筋棚,恐吓正在施工的农民工,当时带头的是项目部安质部部长。因怕事态扩大,A2桥梁施工队队长便去项目部求见项目经理赵天瑞,在与项目经理等一些项目部领导协商下,A2桥梁施工队答应项目部的机械设备在钢筋棚存放2天。至2013年6月17号,因存放期限已到,项目部还未给A2桥梁施工队结算,A2桥梁施工队工人再次把项目部机械设备抬出拌和站。项目部即收买当地黑社会人员及其它施工队共计40余人对A2桥梁施工队施工工地进行了暴力打砸。

6月18日下午14时左右,40余名暴徒头戴安全帽,手持管制刀具、钢筋冲进了我施工队2号拌和站,见人就打,见东西就砸,疯狂地打砸机器设备、汽车,其中一辆福田越野车被砸、被掀翻,一辆丰田车被砸及其它设备。A2桥梁施工队人员闻讯后,立即报警并前往制止,也遭到了暴徒的围攻,施工队长勒志强当场被暴徒打晕在地。在公安干警迅速赶到现场时,暴徒们仓惶逃跑,两名暴徒被当场抓获。后经民警的审讯,一名叫罗XX的黑社会成员招供,他们是受中铁十五局五公司京台2标项目经理部的指使。

这次恶意事件造成A2桥梁施工队队长勒志强头部受重伤,左手骨折,经全力抢救,仍在重症监护室未能脱离生命危险;1名工人一右手骨折,身上多处钝器伤;1名工人头部脑震荡,目前仍在医院观察;4人不同程度轻伤;多辆汽车被砸报废,办公场所、工人宿舍、多台机器设备被破坏、砸损,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0余万元。直至发稿日中铁项目部经理赵天瑞还未出面,受伤人员无人问津,医院费用无法支付。

以上就是本次事件的详细经过,目前该施工队40多名农民工兄弟及20多名后勤人员一直未领到工资,被打伤人员的重伤人员仍然未脱离危险。目前该施工队农民工都在热切盼望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对此事给于关注,保护农民工兄弟的合法权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