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国内 > 正文

长期饮用咖啡人群 胰腺癌发病概率增4倍

2013-06-05 10:09:54  来源:今日早报  责任编辑:林洪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胰腺癌被称为癌中之王,至今为止,不但检查的手段比较有限,连高危因素也不是很明确。

日前,由浙江省人民医院主办的“第二届国际肝胆胰外科和腔镜微创外科学术研讨会”在杭举办。来自世界顶级胰腺疾病诊治中心的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院、日本、韩国和国内各大医院著名的肝胆胰外科专家汇聚一堂,讨论了一些胰腺癌的高危因素。

长期饮用咖啡危险增加4倍

我国近年来胰腺癌新增病例约为5万~6万/年,较20年前大幅升高,成为我国发病率升高最为明显的恶性肿瘤。统计资料显示,只有10%~15%的患者有手术切除的机会,其中能根治者仅为5%~7.5%。

省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洪德飞教授是大会的执行主席,除了在会议上做了胰腺癌诊治的个性化报告外,也想提醒大家注意一些和胰腺癌相关的高危因素。

洪医生介绍,目前已有的研究表明,以下多种因素可能导致胰腺癌发病率增加:吸烟、酗酒、长期饮用咖啡、慢性胰腺炎、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以及肥胖和糖尿病。

其中长期饮用咖啡这一项,研究表明咖啡能使患胰腺癌的危险增加4倍,所以咖啡虽然有提神作用,也不要长期大量饮用。

在众多危险因素中,洪医生建议最好戒烟限酒,因为饮酒与胰腺癌发病年龄提早显著相关,而且饮酒和吸烟具有明显的协同作用,这种危害绝非简单的叠加。


背胀疼、血糖高要警惕

胰腺癌之所以被称为癌中之王,与其发病后的症状不明显有很大关系。洪医生用了“温和”两个字来形容,比如胰腺癌开始的症状一般会表现为胃肠不好、糖尿病等慢性病。

洪医生还记得10年前的一件事情,他的一名同事,很年轻很漂亮,才30多岁,无意中发现颈部有个肿块,一检查大吃一惊,已经是胰腺癌转移到颈部淋巴结,错失救治机会,非常可惜。

相比而言,现在在肝胆胰外科病区恢复的张大伯就幸运很多。张大伯今年63岁,平日身体挺健康。前一段时间,大伯背胀痛且在附近医院检出血糖高。半个月之前,他又感到上腹部有点胀痛,空腹时明显些,除此以外没其他不舒服。“大不了就是胃不好,糖尿病!”最终,禁不住家人一再劝说,张大伯找到了洪德飞。

洪医生凭经验觉得情况并不简单。立即查了腹部CT,发现胰腺上长了个肿瘤,最终诊断张大伯患的就是胰腺癌,而且肿瘤位于胰腺头端,肿瘤已经累及重要的血管,情况相当严重。

虽然大伯的胰腺癌已比较晚,手术难度及风险很大,洪德飞教授仔细研究后认为,还能作根治性切除。昨天,张大伯已经能够在病房自如行走了,再休养两周就可以回家。

洪医生最后想提醒大家,如果背胀疼、血糖高要警惕。由于胰腺属于腹膜后位和间位器官,腹痛是胰腺癌最早出现的症状,腹疼多位于上腹部、脐周或右上腹,阵发性或持续性、进行性加重的钝痛,大多伴有腰背部放射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