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古今书院与文明传承

来源:闽北日报 | 作者: | 时间:2024-03-25

23日晚,由中国人民大学书院建设与管理中心主办的“师生共话古今书院与文明传承”活动在武夷山市举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武夷学院、贵阳孔学堂、上海博物馆、朱子儒学书院等多家单位的学者和国内外学生共聚一堂,围绕“传统书院与现代教育变革”等主题展开交流探讨,并结合本次学术考察内容,对“传统与现代”“传统中国及未来教育的想象”等进行分享。中国人民大学书院建设与管理中心执行主任安志伟主持活动。

交流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程方平、武夷学院朱子学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张品端、贵阳孔学堂副主任肖立斌和上海博物馆研究馆员陈才四位学者围绕“传统书院”“高等教育”“现代书院”等关键词,在立足各自研究领域、社会现状和高校实践的基础上展开了对谈交流。

现场气氛轻松热烈,各位学者和师生从不同的视角去探讨古今书院如何更好地融入到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对现代书院的建设、文明的交流发展提供了新的认识与思考方式。(闽北日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