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进取 坚毅前行 把美好蓝图转化为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景图”

来源:闽北日报 | 作者: | 时间:2024-01-25

24日,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南平代表团代表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

庄稼汉、江尔雄、雷春美等参加审议。部分在闽全国人大代表和海外闽籍华侨,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以及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列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听取审议。

审议中,代表们谈感受、议思路、话愿景。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全面,确定目标科学合理,部署工作精准有力,是一份求真务实、提振信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庄稼汉说,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份高举旗帜、科学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计划和预算报告指标、举措科学合理。报告特点鲜明,紧跟中央部署抓落实,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体现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紧扣福建实际谋发展,采取一系列精准有效措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充分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紧贴群众期盼惠民生,推出更多惠民心、暖民心的务实举措,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他建议,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进一步增强发展后劲;要推动更多领域向民营企业开放,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要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雷春美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通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政治站位高、总结工作实、把握大势准、谋划思路清、目标措施明,是一个维护核心、践行初心、提振信心、深得民心的好报告。报告强调要“积极发展公益慈善事业”,“鼓励更多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投身公益慈善事业,优化第三次分配”,充分体现出省委省政府对慈善事业的高度重视。过去一年,南平在经济、社会和慈善事业等方面都取得了新成效,希望新的一年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争当生态文明建设典范;发挥武夷山“双世遗”优势,打造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对台合作品牌,争当两岸融合发展典范;不断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绘好乡村振兴新画卷,争当城乡融合发展典范;积极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尽心尽力加强社会保障,争当民生保障典范。

省人大代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潘冬英说,政府工作报告旗帜鲜明、站位高远、视野开阔、举措务实,是一个贯彻中央精神、体现省委要求、符合福建实际、顺应群众期盼的好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具有鲜明的政治性,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来落实工作;具有突出的务实性,总结成绩用数据用事实用项目来说话,部署工作拿出可实现可操作的实践路径和具体措施;具有高度的系统性,围绕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系统提出八个方面具体任务,既提信心又得民心。去年来,南平市纪委监委探索开展“审巡纪”联动监督,运用“263”工作法,既提高监督质效,又减轻基层负担,取得较好成效,下一步,将持续发力,纵深推进,不断深化“审巡纪”联动监督机制。

省人大代表、政和县县长王丰说,政和县将主动融入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重点打造竹、茶优势产业,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建议将政和县闽台青年融合数字文化IP综合馆列为全省闽台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加强“奇异福建龙”“政和动物群”地址遗迹保护工作,在当地恐龙展馆建设方面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

省人大代表、浦城县县长李江平建议,省政府协调国家管网集团将北气南送二线入闽通道项目列入投资计划,并尽快开展项目前期工作;支持浦城县创建国家现代农业(水稻、油菜)产业园、申报制种大县;支持浦城美术馆/范迪安美术馆以承办或协办等方式参与本省举办的各类大型美术赛事、展览、研学等活动。

省人大代表、南平市建阳区住房保障和房地产交易中心主任李雅珍建议,省政府牵头建立多部门联动的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条块结合,共同发力,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研究出台房地产交易税费优惠政策,特别是降低商业用房的交易税费,增加房地产市场流动性,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省人大代表、武夷学院海峡成功学院副院长罗付灵建议,进一步打造生态对台合作品牌,支持南台加强碳计量领域的研究合作,共享碳计量资源,深化南台茶产业交流合作。进一步打造文化对台合作品牌,加强宣传我市朱子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依托海峡两岸茶博会、竹博会等平台,指导举办更多交流活动;加强南台两地民间信仰交流,支持我市章氏、朱氏等从闽北入台姓氏宗亲邀请岛内台胞开展族谱对接、寻根谒祖活动。进一步打造旅游产业对台合作品牌,支持我市举办武夷山—阿里山文旅交流活动,助推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等旅游协会、旅行社与我市交流合作,办好“万名台胞游学大武夷”活动,支持我市在环带等区域建设一批南台共创共建的康养、研学基地及文旅项目。

会上,代表们还围绕交通路网、科技创新、“双碳”目标、“三茶”统筹、教育、医疗、养老、生态保护修复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记者 林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