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地铺就“黄金”路!光泽县华桥乡发展林下经济拓宽增收新路径

来源:东南网 | 作者: | 时间:2023-06-07

东南网6月7日讯(通讯员 龚香莲 林冬雨 宋曦 张婷)闲置了二十年的撂荒地不仅种上了黄精,还套种了玉米。在光泽县华桥乡园岱村小岩组的山坳上,村民们正在除草做田间管护,地里种植的黄精和玉米长势都非常好。

嘉禾专业种植合作社合伙人李和善说:“嘉禾专业种植合作社利用撂荒地发展林下经济。黄精喜阴,夏天玉米可以遮阳光,冬天时玉米秆又能做肥料。”

园岱村小岩组的这一片山垅田已荒废了多年,嘉禾专业种植合作社几个合伙人经过商议后承包下来,因地制宜探索“旱粮+中药材”套种模式,使撂荒地得到最大程度地利用。

李和善说:“我们今年承包了300亩的荒山,目前已经套种了将近100亩,还有200多亩准备继续种植。”

在小岩组的山坡上,一棵棵正在成长的玉米秆,将幼小的黄精苗“护”在身下。十多位当地村民正拿着锄头翻新土地、除草。目前,该基地平均每天能稳定带动15人至20人务工,繁忙时节每天可增加到40余人。

“我们雇佣的都是当地的农民,男工是160元一天,女工是130元一天。”李和善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