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拉刷新...

南平公安交警发布第二期事故深度调查案例

来源:东南网 | 作者: | 时间:2020-10-22

货车路边临停起步,行人横穿马路酿惨祸

东南网讯(记者 陈艳 通讯员 雷宏鸣)近日,南平市南平公安交警发布第二期事故深度调查案例。案例显示,2020年06月19日16时50分许,徐某林驾驶闽H28556号重型半挂牵引车牵引闽HF811挂号半挂车(空载),从南平市建瓯市东峰镇往建阳区赤岸方向行驶,途经事故路段(建阳区嘉禾北路836号门口),临时停车下人后起步时,未注意观察路上行人动态,致其车碰压到从路右往路左跨越路右边隔离带横穿道路的行人郑某玉、雷某宇,造成雷某宇当场死亡、郑某玉受伤的道路交通事故,当日郑某玉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深度调查: 企业管理不到位,行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

事故发生后,南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指导建阳交警大队严格按照程序对这起道路交通事故进行了细致的深度调查。

在此次事故中货车驾驶人行驶至事故路段时,在路边临时停车,起步时未确认安全、注意自身车辆周围情况确保安全行驶。同时,行人途经事故路段,跨越道路右侧机非隔离设施、横过道路时未从人行横道通行。两者皆是造成此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此外,深度调查组还指出涉事的货运企业建阳区常运物流有限公司未对公司车辆实施有效管理,未对车辆实际营业人、使用人进行有效的安全教育和管理,驾驶员日常安全教育流于形式,安全责任和意识不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

后记:交通事故深度调查,推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改

2020年以来,南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依照《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调查工作规范》和省厅交警总队开展深度调查的工作要求,对辖区重大以及重点车辆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深层次原因以及道路交通安全相关因素开展延伸调查。

针对建阳区的这起事故,深度调查组提出了四项整改措施,并予以实施:一是加强隐患整改。针对事发的嘉禾大道实施封闭不合理或影响通行秩序和安全的掉头开口;对隔离带加设铁丝网防止行人穿行和破坏;沿途(除公交站点外)三个农贸市场的路口预留临时停车点;市场往边支线后退30米,预留出装卸区,防止市场外溢至主干道同时解决装卸占道的乱象问题。二是进一步强化路面管控,严打严重交通违法,进一步细化纠违任务,明确目标,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强化提升严管态势,加强路面秩序管控力度。三是加强行人横过道路管控力度。惩治和教育相结合督促行人过道路时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人行横道的路口,或者在没有过街设施的路段横过道路,应当在确认安全后通过。四是进一步浓厚安全宣传氛围。始终将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放在交通管理工作的重要位置,利用多种宣传舆论工具,广泛宣传遵守交通安全的重要性,组织民警采用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方式,深入企事业单位,宣传治理措施和相关法规,督促有关单位与车主、驾驶员签订责任状。

上拉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