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拉刷新...

南平市大力推动重点工业企业持续做强做优做大

来源:闽北日报 | 作者: | 时间:2020-10-22

日前,在南孚电池有限公司,员工在包装产品。(伊凡 摄)

近日,南平市工信局、财政局联合下达2019年市本级重点龙头企业高级人才奖励资金256.68万元,奖励南平铝业、福能南纺、南孚电池、太阳电缆、南平元力、三元循环等6家企业的47位高级人才。“这一奖励政策对公司高管队伍建设起到了很好的正向激励导向作用,有助于企业留住人才,同时减轻了企业的用工成本。”南孚电池副总经理陈文生如是说。

“支持重点企业招才引智,是我们坚持‘四位一体’,服务重点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举措之一。”市工信局人教科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仅是南平市大力实施制造业重点企业“百千”增产增效行动的一个缩影。为了加快实体经济发展,南平市坚持“要素保障到位、精准服务到位、园区配套到位、转型升级到位”,构建起了大中小企业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要素保障到位。今年以来,南平市不断强化资金、人才、市场等要素保障,全方位服务重点企业发展,并于10月中旬开展“立足‘双循环’、融入‘新基建’,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专题培训班,邀请国内知名教授、专家,对南平市制造业和数字信息重点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管开展培训,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企业家队伍。今年,市工信局还联合有关部门先后发布《南平市食品类地产名优品目录》《2020年南平市地产名特优工业品目录名单(公建类)》,帮助企业开拓市场。

此外,南平市通过绿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培育重点龙头企业、小巨人领军企业和重点产业集群发展,助推上下游企业协作配套、新建扩能。今年以来,全市工信系统共下达各类奖补资金2.04亿元,在政策推动下,南平市一批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南纺高新材料产业园等3个总投资15.3亿元的项目列入我省纺织鞋服产业重点项目;武夷山水年产100万吨饮用天然水生产线建设等9个总投资44.37亿元的项目列入我省食品产业重点项目;总投资65亿元的泰盛纸业项目、总投资60亿元的建阳区卫材用品产业园先后开工建设……

精准服务到位。市厅级领导“一对一”精准服务重点龙头企业、小巨人领军企业和重点产业集群,帮扶企业排忧解困;大力配合省工信厅服务企业工作组逐家走访南平市90家省级“百千”增产增效制造业重点企业,帮助协调解决各类问题61个,并持续推动73家年产值5亿元以上骨干企业不断做大做强。

为使服务更加精准,南平市还强化“互联网+”服务载体建设,加快推进县级“政企直通车”平台建设。目前已建成1个市级平台、6个县级平台,武夷山、建瓯、光泽、松溪等4个县级平台正加快建设,争取今年内实现全市10个县(市、区)全覆盖。南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入选2020年度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公示名单,为企业提供全方位贴心服务。

园区配套到位。为进一步提升工业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承载力,给重点企业发展和重点项目落地营造优越的外部环境,今年以来南平市持续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建立由市工信局牵头,市发改、商务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南平市工业(产业)园区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全市工业园区发展,重点推进南平工业园区、邵武市金塘工业园区2个省级标准化试点园区建设。“一个县(市、区)的工业园区能够配套这样的污水处理综合运营管廊实属少数,金塘工业园区建设的标准远远走在前列。”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江苏中法水务股份有限公司邵武金塘工业园区污水处理项目负责人陈洪伟介绍说,金塘工业园区的污水处理综合运营管廊采用的是国内领先技术,项目建成后将可实现对园区内所有企业污水排放情况进行定点、准确、实时监测,加强镇域内水污染源的控制和管理。“园区配套齐全,让我们企业更能放心甩开臂膀加油干!”福建永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建军表示,永晶科技有如今的成就与园区配套完善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近年来,金塘工业园区以配套的齐全和日渐完备的产业链,吸引来了不少上市企业,这对于企业发展而言无疑是个新机遇。

日前,南平市已印发《南平市实施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将全力加快119个总投资758亿元的园区重点支撑项目建设,并从强化规划引领、强化企业培育等12个方面扎实推进工业园区绿色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2年,全市工业园区综合实力显著提升,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500亿元、税收突破40亿元。

转型升级到位。为有效推动重点企业技术改造,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南平市印发《南平市实施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行动方案》,加快206项总投资625亿元的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建设。1—9月,南平市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7.2%,居全省第3位。22个项目入选省级技术创新重大项目名单,味家公司、祥福工艺2家企业入选2020年“八闽杯”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坊活动承办企业,搭建企业与高校的合作共赢渠道,提升企业设计水平。2020年上半年,南平市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8.19%,居全省第2位;能源消费总量同比下降11.35%,居全省第1位。圣农集团、太阳电缆、青松股份等3家企业入选2020年全省百强民营企业和制造业50强民营企业榜单;福能南纺入选2019年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竞争力30强企业;41家企业入选省级工业和信息化高成长培育企业;18家工业企业入选省级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

市工信局负责人表示,要实现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关键在项目、在企业,尤其是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对此,下一步南平市将持续在“保障、服务、配套、升级”上下功夫,不遗余力服务重点企业发展,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最大限度释放龙头企业潜能,推动产业发展“根深叶茂”。(林梦琳 吴剑锋)

上拉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