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拉刷新...

“儒道传天下 理学贯古今”南平市举办2020年朱子文化大典

来源:东南网 | 作者: | 时间:2020-10-18

南平市举办2020年朱子文化大典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东南网讯(本网记者 陈艳 肖练冰)10月18日上午,南平市纪念朱子诞辰890周年祭祀大典在南平市建阳区考亭书院举行。

南平市委书记袁毅,市长袁超洪等多位市领导出席参加。活动还邀请了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存山,以及省内朱子文化研究专家朱清、马照南、吴邦才、张建光、朱土申、林文志、姚进生等人。全国各地朱子文化团体、朱氏委员会、朱子后裔代表共聚一堂。

南平市举办2020年朱子文化大典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2020年是朱子诞辰890周年。据悉,为进一步带动朱子文化的保护、研究、传播、教化等基础性工作和对外交流,促进朱子文化与文艺、文产、旅游等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朱子文化在全国乃至世界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南平市精心筹备纪念朱子诞辰890周年朱子文化大典系列活动。

祭祀初献官、亚献官、终献官向朱子像敬献花篮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2020年,南平市相继举办了“书院文化内涵与当代意义”朱子文化讲坛、朱子敬师礼等活动,追思先贤朱子,感悟朱子理学魅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月,系列活动逐渐迎来高潮。除当天举行的祭祀大典外,17日晚,《朱子之歌》文艺晚会在南平大剧院唱响;10月18日下午,朱子文化讲坛在考亭书院学术报告厅开讲,李存山作《朱子的家国天下思想——以<西铭解>为中心》专题讲座。

诵读朱子家训,追忆先贤 东南网记者 陈艳

近年来,南平市高度重视朱子文化的保护和建设工作,围绕打造世界级的朱子文化品牌,调整充实了朱子文化保护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由市委书记袁毅任组长,进一步加强领导、理顺关系、整合资源;颁布实施《南平市朱子文化遗存保护条例》,从地方法规的层面为朱子文化保护建设工作提供了保障。以打造“全国朱子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目标,着力实施“研究交流、融合发展、宣传普及”三大工程。

《朱子之歌》文艺晚会在南平大剧院唱响 黄杰敏/摄

此次活动由南平市朱子文化保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南平市朱子文化研究会主办,建阳区朱子文化保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阳城投集团承办,闽北朱子后裔联谊会、世界朱氏联合会协办。

李存山作《朱子的家国天下思想——以<西铭解>为中心》专题讲座  黄杰敏/摄

上拉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