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拉刷新...

南平市委办“机关联乡村”扎实开展文明大讨论

来源:闽北日报 | 作者: | 时间:2020-10-17

“想不到东山变化这么大,不仅环境干净漂亮了,人也更文明有礼了。”中秋、国庆假期返乡的政和县东山村乡贤陆道清看着家乡的变化,颇为感慨。

“现在大家的思想观念确实是变了。乡亲们有了文明的意识,不乱倒垃圾、不乱扔烟头,还主动打扫卫生,这都得益于‘机关联乡村’。”东山村党支部书记江吉有介绍说,“这两年来,市委办第四支部与我们支部结对共建,帮助村里出谋划策,培育产业、培训人才,还指导村里建立‘红黑榜’机制,搞文明创建,与我们一块搞卫生,用实际行动带动我们讲文明抓文明。”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争创文明城、争做文明人”大讨论活动,市委办迅速响应、创新作为,将“大讨论”作为深化拓展“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机制的重要内容,在全市率先将“大讨论”延伸至乡村一级。按照“全面覆盖、全员参与”的要求,市委办机关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与结对共建村党员群众共同开展“大讨论”活动。

“垃圾要分类”,“车子不乱停”,“杂物不乱堆乱放”,“公众场合不大声喧哗”,“进出旅游景点、高铁站、公交站有序排队”,“过街自觉走斑马线”……在“文明行为大家谈”主题讨论中,市委办机关各支部党员干部和共建村的党员群众结合自身生产生活实际,逐一列举了值得大力倡导和点赞的文明行为。

顺昌县干山村村民吴贵珠在讨论中说:“现在我们不会随地吐痰了,大家都认为随地吐痰很不好。”“大讨论”改变的不仅仅是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更坚定了他们的信心决心。邵武市杨源村第一书记黄林彬表示,文明不是空喊口号,要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的习惯。

文明是一种引领向善向上的精神火把。武夷山市黎前村将文明创建与产业发展挂钩,村民加入村里合作社,必须先成为文明示范户;邵武市杨源村村民自发倡议捐款,给村里70岁以上老人发红包;光泽县油溪村运用村规民约、红黑榜、远教广场,曝光不文明行为、倡导文明规范;政和县西津村将畲族文化融入乡村文明建设,着力移风易俗,规定“红白喜事”随礼、菜金限额,大大减轻农民负担;政和县碗厂村返乡村干部组织学习新加坡、厦门等地文明创建经验;顺昌县干山村编写乡风文明“三字经”,张贴文明对联,通过“五长共治十户联防”将“大讨论”引入家家户户……

“自9月市里开展‘争创文明城、争做文明人’大讨论活动以来,我们将‘大讨论’延伸至结对共建村,带动8个结对共建村形成为文明行为‘点赞’、对不文明行为‘说不’的良好风气。”南平市委办机关党委书记杨俊青介绍,“市委办各支部将按照‘一月一主题’的要求,把‘大讨论’作为巩固拓展结对共建成果的重要抓手,抓常抓长、构建常态长效机制,形成从严从实大抓乡风文明的强大合力,让文明之花在绿色闽北开得更加鲜艳,更好助力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施伟邦)


上拉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