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幻灯片 > 正文
传承弘扬武夷岩茶制作技艺——“武夷山水杯第二届传承者开山仪式暨手工制茶技艺大赛举行”
www.fjsen.com 2024-04-11 17:52:2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活动现场,新老传承者一同摇青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东南网4月11日讯(本网记者 陈艳)4月11日,由南平市武夷山水茶业有限公司、武夷山市海峡茶业交流协会共同举办的武夷山水杯第二届传承者开山仪式暨手工制茶技艺大赛在武夷山茶言精舍大红袍非遗制作体验馆举办。

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及非遗传承人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开山仪式是武夷山茶人每一年极为隆重的仪式,对于坚守传统制作技艺的传承者们来说,采下开春的第一捧茶,制造出芬芳四溢的一杯好茶,是对匠人精神的最好诠释。“茶发芽喽……采茶喽……”在传承者们一声声呐喊中,活动进入了高潮。茶人们将采摘下的青叶进行分青、开筛、晒青、摇青等环节演示……共同祈愿今年的茶事丰收。现场许多远道而来的嘉宾游客纷纷动手尝试,亲自体会武夷岩茶制作技艺。

茶人运送茶青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来自广东的梁女士是一位爱茶人士,在亲自体验了开筛、摇青后,她笑道:“真是一看就会一做就废,这个工序还是蛮难的,非常考验茶人的手上功夫。”

从山东远道而来的游客程女士是第一次了解武夷岩茶的制作过程,茶文化的博大精深让她很震撼:“今天在现场看到好多茶人在制茶,整个工艺和流程是那么的繁琐,我想我们喝的也许不仅仅是一杯茶,更多的是茶人的匠心和付出。”

活动现场演示武夷岩茶制作技艺——晒青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一共有16道工艺传承,被评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不仅对中国茶叶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更象征着全体武夷茶人智慧的结晶。举办制茶大赛,通过在制茶师徒之间、学员之间的“传、帮、带”,交流探讨,能够助力武夷非遗技艺的传承和武夷茶、武夷非遗文化的宣传推广,进一步扩大武夷山茶文化的传播和影响力。据悉此次手工制茶技艺大赛共有33人参与手工制茶,将评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获奖者另外颁发武夷山水外部审评专家聘书。

“这次很荣幸能够通过活动与众多茶人切磋技艺。”传承者代表李享燃表示:“我想作为一名传承者,在做好一杯茶的同时也要讲好茶故事,把武夷茶文化更好地宣传出去。”

非遗传承人为传承者们分发青叶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此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三茶”统筹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武夷山水·茶空间”展示平台作用,弘扬武夷茶文化,加强茶人间交流,展现武夷岩茶制作技艺传承者风采,持续打造传承者的影响力。

南平实业集团副总经理、南平市武夷山水品牌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永春表示:“‘武夷山水·茶空间’立足于政府背书,国企运营,以全屋皆竹理念打造新消费场景,通过推进茶、竹、水、器、茶食、非遗文化等优势产业发展,共同谋划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今后我们将更多地举办这类赛事,来推进‘武夷山水·茶空间’的整体发展,带动茶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王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