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幻灯片 > 正文
建瓯市举办第二届竹笋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www.fjsen.com 2024-03-26 23:0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建瓯第二届竹笋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张梦媛 摄

东南网3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张梦媛)3月25日,建瓯市成功举办第二届竹笋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此次大会围绕“千年建州 理学名城”定位,锚定“做强一根竹”目标,通过专家讲座、交流座谈、现场推介、产品展销等方式,进一步挖掘、培育、弘扬建瓯竹笋文化,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打造全国笋竹产品交易中心,打响“建瓯竹笋”“福地建笋”品牌,擦亮“中国笋竹之都”名片。

如何“做强一根竹”?他们这样说。论坛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竹产业协会常务理事吴良如作《竹笋——来自森林大粮库最具潜力的未来食品》主旨报告,南昌大学国际食品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付桂明作《健康美食资源竹笋的高附加值加工技术》主旨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在此分享关于竹笋蕴含高营养研究,共同探讨笋食品、笋预制菜产业发展问题,共话笋竹,共谋发展。

参赛选手高兴地举起竹笋 东南网记者 张梦媛 摄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预制食品分会主任李玉中表示,食品是轻工业的支柱产业,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支撑。建瓯是全国闻名的笋竹产区,近年来,立足天然的资源禀赋,积极探索、推动竹笋食品产业蓬勃发展,竹笋食品产业已成为全市极具优势的绿色富民产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牵手建瓯,积极支持建瓯建设全国笋竹产品交易中心,打造“中国笋食品之都”,筑牢建瓯在竹笋产业的领先优势。

如何“做强一根竹”?他们这样做。此次大会公布“建瓯竹笋”标识,该标识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商标局申请图形商标注册,目前已通过初审。此次大会期间,还举办了打造建瓯全国笋竹产品交易中心研讨会,针对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国际竞争力的全国笋竹产品交易中心进行探讨,创新改革理念、方法、机制、进一步擦亮“中国笋竹之都”名片,推动笋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建瓯竹笋IP标识 主办方供图

建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叶财旺表示,建瓯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感恩奋进,走出了一条竹资源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蝶变”之路,发展势如破竹,建瓯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锚定林产工业“5328”发展目标,大力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笋竹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

现场相继举行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建瓯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建瓯特色儿童笋营养餐配方交接仪式、福建省笋业集团有限公司揭牌、“联华七贡杯”挖笋大赛及“笋王”评比颁奖仪式。

参赛选手高兴地举起竹笋 东南网记者 张梦媛 摄


责任编辑:肖练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