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建阳将口:“巨稻”与“螺” 共同兴村致富

2023-09-07 18:10: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初秋时节,建阳区将口镇松柏村的悠然松柏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巨型水稻田里,巨型稻长势甚好。一人高的巨稻之下,是松柏村的致富宝贝——淡水田螺。

建阳区将口镇松柏村的悠然松柏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巨型水稻田 黄杰敏/摄

东南网9月7日讯(本网记者 陈艳 通讯员 黄杰敏 陈雯)初秋时节,建阳区将口镇松柏村的悠然松柏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巨型水稻田里,巨型稻长势甚好。一人高的巨稻之下,是松柏村的致富宝贝——淡水田螺。

“这种巨型稻是由袁隆平院士团队所研发的新型水稻品种,其具有极强的抗风性和抗旱性,在一些风势较大,与缺水干旱地区均可种植,巨型水稻身形笔挺,穗长粒多,圆润饱满。”陈建斌说。“今年4月份育秧种下水稻,预计10月底就可以收成,我们投放泥鳅、田螺跟鱼到田里进行套养,第一批种下的巨型稻收割后可以利用其稻梗编织鱼篓,到时候亲子体验摸螺就可以用这个编织的鱼篓。”

陈斌在“巨稻”田间展示稻螺养殖的成果 黄杰敏/摄

稻螺综合种养是一种将水稻种植与水产养殖有机结合的生态种养模式,可实现“一田两用、一水两用、一季双收”的效果,具有稳粮、增渔、节地等优点,是促进乡村振兴、实现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之一。陈斌是建阳区复融春水产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今年1月份,建阳区悠然松柏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与建阳区复融春水产有限公司、红樱苗木合作社正式合作签约,流转约50亩土地,共同打造田螺特色文农旅产业。合作社内采用的是立体种养模式,依靠自主开发的生态田螺养殖系统,基地充分利用养鱼池塘尾水中丰富的生物饵料,N、P、K营养成分作为生态田螺的营养水源。整个养殖过程做到零饵料、零施肥、零药物,既有效降解了池塘养殖尾水中N、P、K含量,又可获高产、环保、生态的田螺。

松柏村整合当地的樱花园、民宿、采摘基地等共同为“朱子带你游松柏”研学旅游服务,丰富松柏村的文农旅产业。黄杰敏/摄

陈建斌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主要养殖3种品种的淡水田螺,分别是建阳当地的黄螺、中华园田螺、‘高山鲍鱼’,这三种淡水田螺口感优佳,肉质饱满,满足更多消费者需求,吃得健康更放心,同时创造了更大的经济效益。”

今年是陈斌养殖田螺的第十个年头。如今,合作社田螺养殖面积已辐射260多亩荒野田,带领养殖户发展养殖业,“抱团”致富,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