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建阳:打造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助力林业增效林农增收

2023-08-29 18:18: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建阳区国有林场福星场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吴大灼 摄

东南网8月29日讯(通讯员 黄子荣 刘剑锋 吴大灼 朱丽君)8月25日一大早,笔者走进建阳区国有林场福星场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一阵阵竹荪特有清香扑面而来,林场工人正忙着采收竹荪。

建阳森林覆盖率位居全省前列,发展林下经济是绿水青山转换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全区林业资源丰富,发展林下经济前景广阔,区林业局、林业集团积极打造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在国有林场林下试种铁皮石斛、茯苓、竹荪等中药材和经济作物,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种植模式,实现不砍树也致富目标。

林场工人正忙着采收竹荪 吴大灼 摄

据区国有林场福星场场长刘立双介绍,在林下试种植竹荪等仿生态、近自然的中药材、经济作物,目的是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种植模式,进一步提高林地的利用率和经济效益,丰富林地空间经营的内容,是森林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又一途径。

在福星林场综合示范区的一片阔叶林里,林场工人正忙着种植铁皮石斛。

“铁皮石斛适合生长在阔叶树上,养生功效比较好,在市场上的售价也比较高。无论是林场,还是村里头,都有大量的阔叶树。如果我们种植成功,可以向其他林农推广。”区国有林场福星场党支部书记罗云珠说。

林下试种植竹荪 吴大灼 摄

福星林场综合示范区面积1325亩,地处城郊附近,与南平市行政中心相邻,距建阳城区七公里。主要是对采伐后的迹地或林分进行更新造林或补植套种修复,打造成闽西北山地丘陵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森林生态银行”和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森林生态安全屏障等林业综合示范区。

罗云珠表示,林业综合示范区建设类型有“杉阔混交”“阔阔混交”,还有森林质量修复提升、林下经济。因此推广林下经济,福星林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进行铁皮石斛的试种,提升综合体的打造。

铁皮石斛适合生长在阔叶树上 吴大灼 摄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