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建阳黄坑:党建引领唱丰年 水稻制种好安“芯”

2023-08-25 17:42: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烟后稻制种田 叶烯凇 摄

东南网8月25日讯(通讯员 叶烯凇)8月22日,晴空下,一股清风吹进建阳区黄坑镇塘头村,拂过宽敞平整的风景道,窜过干净整洁的小巷子,最后在一片烟后稻制种田里掀起道道碧绿的浪花,拍在正在除草的村民身上。

“刚开始呀,我们对水稻制种并不了解,害怕会赔钱,还不如种种水稻,所以大家都不愿尝试。后来党支部找来了一家种子公司来教我们怎么制种,一亩还有给2300元的保底收入,大家伙也就都乐意干了。”黄坑镇塘头村村民林丽春摸着长势喜人的水稻笑道。

近年来,黄坑镇塘头村主动融入建阳打造水稻制种大县建设,积极鼓励农户盘活土地,响应号召开展烟后稻制种。虽然烟后稻制种工作在推进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阻碍,但在党支部的带领下,解决实际困难,让烟后稻制种计划大步前进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

“村里有些制种田与口粮田相邻,因为稻种不同,口粮田的花期早于制种田,将来会存在串粉现象,会使制种水稻提前开花,影响种子质量和收成。村‘两委’入户劝导,做通了村民的工作,最终让大家都种上同一花期的水稻,解决了水稻串粉问题。”塘头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阮玲介绍道。

不仅如此,党支部还联合科特派为农户提供飞防等科技服务。由于飞防时因为风的影响,容易撒到周围的农作物,党支部会提前一天在小微群发布飞防通知,对于没有及时收到消息的农户进行入户提醒,让村民们用薄膜覆盖农作物,做到了飞防零损失。

“烟后稻制种不仅合理利用了土地资源,还让村民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这个项目在塘头村落地首年,村里千亩的烟田就实现了700亩的烟后稻制种。收成后,预计农户共增收35万元,村财增收4万元。”阮玲笑道,“下一步,我们将推进闲置烟叶烘房即改成标准化种子烘烤加工房,保障后续种子加工工作。丰收后,计划在明年继续扩大烟后稻制种面积,继续致力将塘头村建设成制种大村,把制种产业作为村民增收的主渠道,把保证种子质量作为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的主抓手,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