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建阳:竖“高照” 祈平安

2023-02-16 17:26: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2月15日晚,建阳区崇泰街道彭墩村热闹非凡,锣鼓音乐声不断,鞭炮焰火响彻云霄,一场彭墩村特有的民俗——竖高照灯表演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去观看,大家聚在一起祈求来年吉星高照、平安幸福。

高照灯表演活动现场人潮聚集(吴大灼 摄)

东南网2月16日讯(通讯员 谢心 张少杰 黄慧聪)2月15日晚,建阳区崇泰街道彭墩村热闹非凡,锣鼓音乐声不断,鞭炮焰火响彻云霄,一场彭墩村特有的民俗——竖高照灯表演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去观看,大家聚在一起祈求来年吉星高照、平安幸福。

高照灯表演活动现场 吴大灼 摄 

当晚7时左右,在焰火和爆竹声中,由20多人合力将13米高的高照灯竖起,场面蔚为壮观。随着高照灯竖起,村民们放起烟花、鞭炮,大家在灯下载歌载舞。不少第一次观看到高照灯的市民都被这个“花灯之王”震撼了。

将高照灯竖起 吴大灼 摄 

彭墩高照灯历史悠久,“高照”,取吉星高照之意,由12组灯箱和3组旋转顶灯相叠而成,形体似塔,高达13米,上挂36盏神态各异的花篮子灯装饰的小花灯,不同的花灯,也有着不同的尺寸。因其工艺精巧,气势磅礴,享有闽北“花灯之王”美誉。

彭墩村的高照灯又称为“倪王高照灯”,堪称“建阳花灯之王”,据道光《建阳县志》记载,这种灯起源于明代,臻繁于清朝。乾隆年间人云:“纱灯惟苏州为最,纸灯甲于天下,则莫如建阳也。”这足见建阳花灯历史之悠久,工艺之精巧,气势之磅礴。

游客们激动的与高照灯合照 黄慧聪 摄 

2018年“建阳高照花灯及其扎糊技艺”成功申请南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