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建阳黄坑:非遗民俗闹元宵精彩上演!

2023-02-06 17:12: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烛桥灯作为活动的重头戏,出场的瞬间引爆活动气氛。在大锣的开道下,100余名表演者踏着喜庆的鼓点,和着欢快的节拍相继登场,家家户户点燃炮竹迎接烛桥灯,寓意着接福进家门。

黄坑烛桥 黄丽 摄

烛灯做工精巧、式样繁多,248米长的烛桥在黑夜中宛如一条长龙穿行在镇上的大街小巷,祈福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据了解,烛桥灯会是黄坑镇传统民俗活动之一,其以人多灯多为最,场面颇为壮观。2012年,烛桥灯及其制作技艺被列入南平市级非遗项目。

黄坑烛桥 何欢 摄

在黄坑镇嘉禾广场,花鼓戏表演引来观众连连叫好,其音调时而婉转清丽,时而高亢雄浑,其过渡甚是自然,并在演唱过程中配以锣、鼓、钹、箫等乐器,其唱腔高亢中不乏悠长。

据介绍,嘉禾花鼓戏被列入建阳区级非遗项目,是早年流传于黄坑民间的一种地方剧种,最早产生于采花舞蹈,通过慢慢在民间演化,形成目前的演出形式。

“举办‘非遗项目闹元宵’活动,既能让大家感受到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更能提振全镇干群的精气神。”黄坑镇党委书记林瑞妃表示,“新年开新局,奋楫勇争先,干群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振文旅市场,激发消费活力,不断谱写绚丽新篇章。”

龙头点火出发 建阳区黄坑镇供图
1  2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