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迈向春天

2023-02-05 09:13:3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年之计在于春。

2月4日,立春。早晨七点半,建瓯市小松镇穆墩村村民李增财夫妇就来到位于该村的福建晨曦种业有限公司苗场忙碌起来,催芽、浇水、排盘……外头的雨根本影响不到他们有序的工作。

李增财夫妇是晨曦种业员工,包括他们共有5人负责打理苗场。随着各个季节的市场需求不一样,他们轮番培育大白菜、花菜、葫芦、西红柿、苦瓜、辣椒等不同果蔬幼苗。

苗场旁的智能温室里,水泥地面干干净净,无土栽培的圣女果长势正旺,橙红白黄绿五色果实挂满枝蔓,在翠绿枝叶的衬托下,显得格外香甜诱人。吴信福夫妻看顾着这里的展厅。一把剪刀、一根扫把,就是他们的工具。记者看到,吴信福妻子把枯枝蔓修剪了,将堆着枝蔓的地打扫干净。她笑着说:“温室收拾干净,来参观采摘的人也会觉得神清气爽。”吴信福告诉记者,他是晨曦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吴辉的父亲,基地智能化,他们也就没啥事做,正月里不时有游客来采摘,他们就帮着照看点就好。“我们都不用将果子放到路边展示,来采摘的游客也没个停。”吴信福的妻子言语间颇为骄傲。此言不虚!记者正月初四,就到过智能温室展厅一回,看到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午后,黄女士一家五口前来采摘:“头一天采摘过,果甜味道好,家人抢着吃。这不,今天就又来了。”

吴辉告诉记者,这个展示厅前期是不对外开放的,省农科院在这里试验新品种,新品种结出果实,要进行测产、测糖分等一些相应的指标。大概去年11月就开始产果了,只是产量比较多,才开放给游客采摘,也让大家品尝下这些新品种。“果子大概能长到4月,后期如果有种植大户看中的话,我们就育好苗,提供给他种植,然后再回购他的产品,供到市场上销售,或者供应到批发市场。”吴辉说。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和建瓯市共同创建农业科技示范先导区,区域面积约30平方公里,示范先导区核心区在小松镇境内,涵盖晨曦种业基地所在的穆墩村,以及紧邻的美丽乡村湖头村等。吴辉是建瓯人,他大学学农学,手上有了一点资金就想着发展农业,此前在建瓯龙村乡建有种植基地。吴辉看好农业科技示范先导区这片“沃土”,公司2019年扩大规模就选择落户穆墩,期望在推进农业新品种试验、推广新技术上有所作为。“龙村高山温差大,公司在那主要种植葡萄。公司在穆墩这边,就加强与院校合作,致力蔬菜种业研发运营、蔬菜绿色种植等。目前,公司有智能大棚500多亩。”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科技的“引擎”正催发出强劲的新动能。晨曦种业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提供岗位185个,带动周边农户700户以上,稳定增收1650万元。

晨曦种业采用无土栽培、农业物联网环境监测等现代农业技术。智能温室控制系统可实时监测大棚内部的空气温湿度、土壤水分温度、光照强度,通过数据分析,自动控制温室湿帘风机、喷淋滴灌、内外遮阳、加温补光等设备,实现自动化管理,节本增效。“基地从育苗基质填充、压孔、放种子、洒水等作业已实现智能化管理作业,一个人可以管理十几亩地。”吴辉说。在他看来,有科技为农业赋能,现代农业的发展有前景。“自然是要扩大规模啊。”吴辉告诉记者,公司今年又拿下苗场周边的50亩地,待雨季过后就进行土地平整。

春雨绵绵,晨曦种业一派春的气息,与其他农业龙头企业一样正满怀豪情迈向春天……(徐俐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