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春节守护者”系列报道之守护“红”:志愿“红”守护爱与希望

2023-02-03 13:24: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孩子们齐聚校园,与志愿者们玩游戏、做实验、学知识。刘红是阳光志愿服务中心“红姨”普法队的队长也是建阳区人民法院的一名法官。自2008年刘红在从事少年审判时就成立了阳光志愿服务队。“从事志愿服务这件事越坚持越有意义,不仅让我自己不断地学习进步,也给孩子们带去更多的帮助,看着他们的笑脸与成长,内心的感动更是无以复加。”

志愿者给孩子送上礼物 阳光志愿服务中心供图

在崇雒九年一贯制学校里,刘红开始了春节后的第一堂普法课程,以《未成年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引,教导孩子们要“珍爱自己、善待他人、敬畏法律”,并结合所办的案例,让孩子们了解什么是校园欺凌、学生欺凌,懂得如何拒绝校园暴力、学会自我保护。

“法护童心”项目是以“法治文化+本土文化”相结合的模式,在开展普法的同时不定期举行宋慈文化宣讲等,将求真务实的法治精神及有责任有担当的机制理念融入学校、家庭、社会教育。“年前,由全国妇联和最高人民法院等单位联合下文开展的“把爱带回家”活动,我们将这个活动与‘法护童心’项目相结合,为崇雒乡的留守儿童送上温暖与陪伴,给孩子们带去一些书籍和春节礼包。”刘红向记者介绍道。在参加志愿活动的时候,感动的瞬间很多,其中一个小女孩让人时常惦念,小女孩幼时父母离异跟随父亲生活,从小比较缺乏母亲关爱,在志愿者们入户时对我们的到来感到十分开心。“在我们准备离开的时候,小女孩突然来抱着我说‘红姨、红姨,你们下次什么时候来呀’那一刻我的触动很大对她更是多了许多爱护之心。”刘红说。

志愿者们和孩子们一起剪纸 阳光志愿服务中心供图

据悉,建阳区阳光志愿服务中心主要项目有“法护童心”宋慈文化传承与乡村儿童成长计划及“青苹果课堂”未成年人全面性教育赋能与关爱项目,将这两个项目与全区未成年人关爱活动相结合,以多形式、多角度、多维度的活动方式走进全区各乡镇中小学。其中,“青苹果课堂”未成年人全面性教育赋能与关爱项目已覆盖全区,走进了乡镇街道40所中小学课堂,已授2万人/次课。“我们阳光志愿服务中心将在2023年继续努力,让现有团队继续去全国各地培训、学习将更多的知识带给孩子们,继续开展‘法护童心’及‘青苹果课堂’项目,惠及更多的孩子。”阳光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赖炜娟表示。

1  2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