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开展地方文化民间研究成果抢救性保护行动

2022-12-09 17:53: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采茶舞” 表演 连晨 摄

东南网12月9日讯(通讯员 连晨)12月8日,建阳区文体旅局调研组一行到崇雒乡后畲村,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采茶舞”进行抢救性保护民间文化研究成果项目调研。调研组一行以口述记录、声像录制等形式,向采茶舞非遗传承人了解采茶舞的历史、表演形式及发展现状。

后畲村采茶舞始于明朝末年,因后畲村盛产茶叶,种茶、采茶、茶叶交易等臾然成风,人们为歌颂茶叶丰收和劳动场面,经验编成顺口溜,后成为采茶歌在节日中演唱,逐步形成歌舞。采茶舞表演由17人组成,领舞两人,从一月唱至十二月,表现全年的茶叶管理耕作、采茶情形。舞蹈音乐以浙江越剧、黄梅戏、唢呐、现代民族等唱腔为主,情节丰富,人物生动,深受当地人们喜爱,曾多次受邀参加省、区、市多地进行演出。

“一曲采茶舞,唱出百年岁月。老一辈口口相传的采茶舞,耳熟能详。随着时代的发展,似乎被渐渐遗忘,传承这门艺术,已迫在眉睫。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我相信采茶舞一定会在新时代历久弥新、焕发生机。”采茶舞重要传承人、后畲村村委龚长宝说。

目前,崇雒乡已通过查阅历史资料、采访非遗传承人、视频图片记录等方式对采茶舞进行抢修性保护,下阶段将积极对接上级相关部门,对采茶舞的编排及表演进行提升,让非遗文化在保护和传承中焕发出了新活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