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茶中“顶流”的现代复兴

2022-11-23 17:26: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23日讯(通讯员 叶秋艳)近日,源于古建州北苑宋式点茶作为国礼出现在茶叙活动中,用以接待越南国家领导。这让作为宋代的茶饮顶流“网红”的北苑贡茶,再次“火”了一把。

北苑,一个在中国茶史上熠熠生辉的名字。宋徽宗赵佶因爱北苑茶至深,盛赞:“龙团凤饼,名冠天下。”如今,建瓯延续辉煌,成为千年古茶都、中国茶业百强县、全国产茶重点县和全国乌龙茶主要生产基地,茶园面积、茶叶产量和从业人数在闽北乃至全省都位居前列。

经过多年发展,建瓯凭借着一片神奇的东方树叶与世界对话,演绎了众多精彩的茶叶故事。去年,建瓯市聚焦“做优一片叶”目标,围绕“三茶”高质量发展,提出打造“千年建州·北苑贡茶”。

在走茶文旅融合发展之路,建瓯市有着先天的优势资源禀赋。建瓯市拥有全国唯一一个国保级茶叶遗迹北苑凿字岩,留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苑御焙遗址”“北苑贡茶摩崖石刻”,以及凤凰山“茶神庙”等等。今年5月,建瓯北苑御焙考古遗址公园更是被福建省文物局公布为“福建省第二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

一个区域产业要打出知名度,少不了“叫得响”的公用品牌。不久前,为感谢凯捷公司捐献出“北苑贡茶”公用品牌,建瓯市委市政府为该公司董事长陈杭生颁发了“情系北苑 茶缘善举”荣誉牌匾。这一举措,不仅让北苑贡茶公用品牌惠及茶农茶企,更进一步强化了北苑贡茶复兴的品牌基础。

建瓯深知,要做活北苑贡茶品牌,就要依托特色的茶事活动加持。这些年,建瓯市策划多样地域特色活动,持续举办中华北苑贡茶节、北苑贡茶高峰论坛,开展高品质的斗茶赛,组织开展“千年建州·北苑贡茶”文艺演出、茶神张三公文化节、北苑贡茶主题宣传等文化活动。为延伸品牌深度和广度,建瓯市设计茶神张三公Q版像、塑像和神像,并大力开发“茶神张三公”靠枕、雨伞、购物袋、T恤等系列文创产品,不断炒热北苑贡茶文化“IP”。

如今迈入建瓯,“北苑贡茶”的文化气息越来越浓厚。善见塔下,北苑贡茶主题公园赫然挺立,邻处的北苑贡茶文化街区散发的氤氲茶香,吸引了一批批茶客。沿着街区再往前走,便是位于博物馆内的茶历史展厅,建设当中的北苑贡茶非遗传习所,将成为又一个北苑贡茶历史文化的集中展示地。另一边,北苑贡茶古道所在地的小桥镇,闽台同根茶园二期项目全面完成,北苑贡茶十里文化长廊展示带建设正式启动。不仅如此,建瓯还推出茶旅融合精品线路,设计北苑“寻茶之旅”,以北苑贡茶为主题,串联北苑御焙遗址、百年乌龙园、茶神庙、闽北乌龙茶科技小院、茶文化休闲体验中心等茶旅景点,茶文化元素日益丰富。

“北苑复兴”之于建瓯,是发展必然,更是时代召唤。“千年建州·北苑贡茶”的春风,必将吹遍大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