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市川石乡:溪如玉带绕青山 水似明镜映翠竹

2022-11-22 17:33: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张德旺供图

东南网11月22日讯(通讯员 张德旺)建瓯市川石乡地处建瓯市东部,松溪河穿境而过。因这段溪流有巨石俯卧河心,这片土地因而得名“川石”。明代内阁首辅杨荣曾欣然提笔,写下了劝学名篇《川石记》,赞此地曰“山明而水清,地幽而境胜”。

川石乡境内有三条河系,松溪河、玉溪河、墩阳溪。三条溪犹如一条条碧绿的玉带缠绕着两侧的青山,水流清澈,缓缓汇集于溪口古渡口。竹海扬波起,悠悠碧水长!松溪河在此处荡漾着涟漪。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维护河湖健康的有效举措。近年来,建瓯市川石乡在水域环境治理上,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监督管理和工作职责,统筹协调、因河施策,通过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加强沿岸环境卫生整治、河岸景观建设以及培育乡风文明等工作,建立了一系列的长效机制。

川石乡围绕乡村振兴总体部署,立足当地特色,将产业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产业上发挥川石乡“一根竹、一片叶”的优势,通过产业振兴与河湖治理深融,打造出了茶树绵延飘香,沿岸翠竹摇曳;山水倒映,水鸟栖息的一片美景。

峰峦叠嶂,碧水如镜,翠竹浮水,倒影翩翩,如今的玉溪河、松溪河、墩阳溪沿线两岸景色犹如百里画廊,两岸青山对峙,绿树滴翠。抬头茶香飘远,脚下清流潺潺。远望那绿意荡漾的高山,低见那潺潺东流的河水,形成了一幅美丽的山水画,成了村民赏景的好去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