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市房道镇:返乡青年的“立体”致富路

2022-11-17 17:34: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吴建彬的农场里吊瓜成熟 吴慧英/摄

东南网11月17日讯(通讯员 吴慧英)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建瓯市房道镇九堡村返乡创业青年吴建彬的吊瓜农场里,却“种瓜有豆,种豆有姜”,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农场入口,平展的架子上爬满绿色的藤蔓,地上一片黄绿。走入这片“洞天”,藤蔓中一颗颗滚圆的吊瓜探头探脑,地上的大豆一簇簇安安静静。深入“洞天”,发现瓜架下,在黄色大豆中,间隔着行行青翠——这是黄姜。金秋时节,吊瓜分批成熟,或青翠,或桔红。

大豆渐渐掉落黄叶,露出饱满的豆荚,静静沐浴着秋日的金阳。黄姜叶子青翠,笔挺的绿叶如刀如剑,如沉默的士兵,拱卫着农场。

空中的吊瓜、平地的大豆、将果实藏于地底的黄姜,这三路“诸侯”,构成了吴建彬的“立体”致富路。

2021年,九堡村青年吴建彬受建瓯市房道镇乡村振兴政策的鼓励,从外地返乡创业,种植了25亩吊瓜,当年回本盈利,在当地引起了很大反响,先后有11户人家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在2022年也种植了吊瓜。

吴建彬表示,农场套种是为了空间合理布局,做到效益最大化,有利于吊瓜种植产业化。大豆也是粮食,作为返乡青年,他希望能为守护粮食安全尽一份责任。

2022年,吴建彬的吊瓜种植面积扩大到60亩,并结合国家防止“非粮化”的政策和农场土质,在吊瓜下套种了大豆和黄姜,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同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是建瓯市房道镇今年“三农”工作的重点,只有找准产业特色,进行深耕细作,才能有效防止耕地“非粮化”。吴建彬“三路诸侯”齐发展的“立体”致富路,为粮经共融、防止耕地“非粮化”提供了良好的思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