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兴水利 惠民生

2022-11-15 17:43: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15日讯(通讯员 邱春静)波浪形拦河坝层层叠叠横跨两岸,柘溪水天一色,几只野鸭在水中悠闲地嬉戏,临水的慢道上,村民们三三两两地散步闲聊……“这里既是防洪堤,又是村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现在,咱们农村的环境,一点儿不比城里差。”初冬时节,走在浦城县忠信镇忠信村的生态护岸上,村党支部书记江明强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忠信镇上同村新建的大坝,让“围水”成为了历史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年7月份以来几乎没下过雨,我们的生活和生产基本不受影响,和这些年来的水利项目建设密不可分。”江明强说,过去,水坝老旧,蓄水能力不强,碰到坝体漏水,更是雪上加霜,村里每年都要组织四五次“围水”行动,保障村民生活和生产用水。

“今年我种了十几亩田,虽然天气干旱,但并不缺水,水稻制种的产量每亩还有250多公斤呢!”来到不远处的上同村,村民詹样兴说起这些年村里新建的水利设施同样赞不绝口,对他而言,不仅“围水”成为了过去式,几天几夜守在放水口旁“抢水”的艰辛也早已成为历史,更可喜的是,农田灌溉有了保障,水稻增产一到两成,收益也越来越好了。

他们口中的水利项目,就是浦城县南浦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项目中的子项目。“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预计总投资6.4亿元的南浦灌区项目,设计灌溉面积约41万亩,将覆盖全县85%以上的农田。”浦城县水利局局长曹华亮介绍说,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含新建引水隧洞及改造引水坝、电泵站、引水渠、排涝沟渠等,自2018年正式开工建设以来,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2.3亿元,改造引水坝127座、电泵站29个、引水渠208条……一系列防洪、灌溉等水利设施的建设,不仅完善了农业基础设施,更为筑牢“福建粮仓”的农田及粮食安全屏障添上一道道重要防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水利设施的建设,不仅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近年来,浦城县在不断加大水利设施建设投入,完善灌溉、防洪体系的同时,高度重视优化农村饮水体系,解决广大农村因水压不稳、水质不好而时常“为水所困”的情况。“石陂镇是人口大镇,但在过去,家家户户都得备着水桶去挑水,在楼顶装上蓄水桶储水。”石陂镇水利站站长吴海青说,也正因供水不稳定,水费收缴形同虚设,水资源浪费现象也比较严重。2017年以来,该镇投资500余万元改造老旧管道、重建生活饮用水净水系统,优化自来水供水服务,完善自来水管理和维护制度,有效保证了石陂镇集镇所在地及周边村1.4万余人的饮用水安全可靠。据悉,为进一步建设好从“水源头”到“水龙头”的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体系,当前,总投资约13.7亿元的浦城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预计到2025年可实现通过区域联网供水、乡镇规模供水、单村集中供水等方式,形成“一县一企”、“一线一网”城乡供水目标,让广大农村人口喝上更优质的饮用水。

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创建,进一步规范水库管理,确保水库运行安全;实施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河道行洪能力和堤岸的防洪标准显著提高;投资2.82亿元的省重点项目王家洲水库目前已具备泄洪能力,灌区受益耕地面积可达3万余亩;总投资约3.5亿元的浦城县城区防洪排涝(高水高排)项目,泄洪洞全线贯通后将为城市发展再筑一道安全屏障;立足当地独特山城水系优势的水美城市建设综合治理项目,打造集水安全、水生态、水循环、水景观等于一体的现代水生态城市……近十年来,浦城县水利建设迎来了历史发展的新高峰,目前已完成水利投资约30亿元,建成一批打基础、管长远、促发展、惠民生的水利工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