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濠村乡:“疫”起坚守 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2022-11-03 17:52: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3日讯(通讯员 张依婷)“针对疫情防控人多、面广、事细等诸多现状,我们迅速进入应战状态。”11月2日,浦城县濠村乡乡长郑川告诉笔者,本轮疫情发生后,濠村乡乡村两级干部闻令而动,切实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全力以赴奋战在疫情防控各战场,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村民进行核酸采样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疫情防控是一场与病毒赛跑的战斗,必须做到快之又快。濠村乡干部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坚持“快”字当头、“紧”字为要,精准摸排需重点管控人员名单,同时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全力开展转运隔离工作。对4个封控区内307户720名群众,以户为单位逐户登记人员信息、体温和核酸检测等情况,建立《封控区人员基本情况表》《封控区人员健康监测表》《消杀记录表》等资料,同时上门为封控区村民进行核酸检测,提高“早发现”能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硬仗”筑牢坚实的工作基础。

“我们还进一步细化网格,将全乡4个封控区由原来的8个网格细化为16个,每个封控区组建一支封控队伍,每支封控队伍含1名科级干部担任组长,1名干警、1名医废处置消杀员、12名乡村干部,党员志愿者若干,解决网格内307户720名群众的生活需求及突发情况,以保障居民和工作人员安全。”郑川介绍,该乡强力织密织牢防控网络,坚决落实属地责任,细化各项工作措施,科学统筹调配力量,科学有效地做好排查流调、人员管控、核酸检测、物资保障、重点场所消杀、重点环节管控等各项工作,全面形成联防联控合力。

给村民送物资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了保障封控区居民正常的生活,该乡为全乡群众免费配送生活、医疗等物资,让疫情防控有力度、有速度,更有温度。同时加大对残疾人士、精神疾病、孤寡老人、慢性病、孕产妇等人群特殊需求的关注力度,及时收集和回应群众诉求,全力保障急慢性病患者就医用药需求。

10月29日21时许,濠村乡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孕妇温小英的求救电话,称自己出现临产征兆,急需到县医院,但其居住地为管控区,出行受限。濠村乡党委政府在做好防护的同时,第一时间将其送往医院,最终,温小英顺利诞下一名男婴,母子平安。“我们觉得心里很温暖,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温小英说。

10月28日,濠村乡贫困户叶双珠看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连日奋斗在防疫一线,自发为乡工作人员送上了自家做的爱心油条。

……

濠村乡的暖心工作,也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支持。“暂时的封闭是为了以后的自由,我们现在就应该管理好自己,尽量不出门,不给国家添乱。”真心的行动和付出换来群众的理解配合,封控区村民黄素妹说道:“我们所有力量拧成一股绳,一定能共同战胜疫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