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打造职教大产业 提升城市竞争力”政协专题协商会召开

2022-11-03 17:52: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3日讯(通讯员 陈国富 方正)11月1日,建瓯市政协召开“打造职教大产业 提升城市竞争力”专题协商会,建瓯市领导周靖、陈祥平、周建芳、张年雄、傅晓雄、雷佩兰、陈志强、江建宏等出席会议,建瓯市政协常委、调研组成员及教育局、人社局等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建瓯市委书记周靖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重要目标任务。建瓯市委高度重视教育,坚持把教育当作建瓯发展的大事,提出教育振兴战略,成立了教育康养工作专班,向政协布置了教育调研课题、多次召开教育专题会议等工作,强力推动建瓯教育事业、职教产业高质量发展。建瓯教育历史辉煌、学风长盛,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广大乡贤鼎力支持,办好教育已形成全社会的高度共识,是建瓯市委开展教育改革的最大底气,也是我们发展职业教育丰厚的沃土。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周靖要求,办好职业教育要以人为本,培养人。公立学校要体现公立性质、体现为民情怀,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提升办学水平,让建瓯的孩子在家里就有书读、有技能学,让优质的教育资源公平惠及每一个孩子,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社会环境;要引资引智,建集群。要优化教育布局,按照“职教园区——产教园区——职教产业园”三步走,带动相关产业链进驻建瓯,全面推进建州新区发展。同时,持续加大引资引智力度,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优质教育团队,持续构建教育产业洼地;要服务产业,促就业。围绕建瓯市“五个一”特色优势产业,各职业学校的专业设置要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企业与职业学校共建共享生产性实训基地,让学生们一毕业就能就业,用就业留住建瓯人才。

教育事业关系重大、关乎长远。周靖表示,建瓯市委将更加旗帜鲜明地重视教育、支持教育,该办的事坚决办,能办的事马上办,难办的事想办法,全力构建现代化教育体系。教育改革是综合性、系统性的工程。各有关部门要深化教育改革,大胆创新突破,对改革中发现的问题要敢抓敢管,切实把建瓯市教育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到位;广大教育工作者要担当起教书育人的责任,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自己应尽的职责。同时,大力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加大政策优惠力度,吸引有品牌、有实力、有经验的教育集团在建瓯投资办校,全面提升建瓯教育水平。

会上,建瓯市政协副主席雷佩兰代表调研组作了“打造职教大产业 ?提升城市竞争力”调研综述。政协各界别委员作了发言,对建瓯市发展职业教育进行建言献策,建瓯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回应了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为建瓯市委“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参考。

会议由建瓯市政协主席陈祥平主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