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市立医院介入团队成功独立为患者实施腹主动脉夹层腔内隔绝术

2022-11-02 17:17: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2日讯 (通讯员 唐玉英)近日,建瓯市立医院介入团队成功独立完成一例“腹主动脉夹层腔内隔绝术”,为患者排除了体内“定时炸弹”,目前已康复出院。该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建瓯市立医院在处理复杂高危手术的技术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曾某今年63岁高龄,腹部反复疼痛1个多月未能缓解,立即来建瓯市立医院就诊。经腹部血管CTA检查为:腹主动脉夹层,随时都有夹层破裂出血猝死的风险。建瓯市立医院普外科主任安宏建立即组织血管介入组手术团队深入讨论,建瓯市立医院血管介入外科朱金荣副主任医师详细查看了患者的相关CTA图片及其他辅助检查资料后,认为患者属于腹主动脉夹层,鉴于患者高龄、基础疾病多,有高血压、糖尿病、脑梗塞等病史,且手术风险大、技术难度高,该夹层动脉瘤随时有破裂风险,如果瘤体破裂,患者几乎无生还可能,必须及时开展手术治疗。经术前进行认真讨论,最终设计出最佳手术方案,并制定了详细的术前、术中及术后风险情况应急预案。将病情告知患者和家属并做好充分沟通后,患者和家属同意在建瓯市立医院进行腹主动脉夹层人工带膜支架腔内隔绝术。

10月19日上午,建瓯市立医院血管介入外科朱金荣副主任医师在介入团队、麻醉科人员的积极配合下,采用全麻切开右侧股总动脉,缝合荷包,经导丝、导管于腹主动脉上段造影显示:可见腹主动脉夹层内膜撕裂口位置,明确双侧肾动脉以及腹主动脉分叉处,精确测量血管的长度及直径,置入一根直筒型带膜支架,完全把腹主动脉破裂口覆盖,再次造影显示破裂口消失,双侧肾动脉及双层髂动脉血流正常。历经2个多小时的精准操作,成功施行了首例腹主动脉夹层人工带膜支架腔内隔绝术。

术后,DSA显示支架位置良好,患者恢复状况较好,手术达到满意效果。据悉,孤立性腹主动脉夹层(isolated abdominal aortic dissection,IAAD)是一种罕见主动脉疾病,其临床表现和解剖学形态呈多样性。IAAD采取保守治疗仍有主动脉破裂风险,传统的腹主动脉人工血管置换术创伤巨大,腹主动脉腔内修复术创伤小、出血少、并发症少、预后良好等优势,逐渐取代了传统的腹主动脉开放手术。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此类高危病人不断增多,主动脉夹层人工带膜支架腔内隔绝术手术的成功实施,体现了建瓯市立医院对于各类血管疾病的诊治水平正在不断进步,该项技术的成功开展目前在南平地区属领先水平,今后建瓯市立医院将不断开拓进取、勇于技术创新,为建瓯老百姓保驾护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