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金”菊花开了黄灿灿 建阳山尾村有了新希望

2022-11-02 17:17: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11月1日,在位于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将口镇山尾村的一片菊花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抢抓有利天气采摘菊花。黄杰敏 摄

东南网11月2日讯(通讯员 黄杰敏 陈雯 冯悦颖 文/摄)秋意正浓,在位于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将口镇山尾村的一片菊花种植基地里,金丝菊、婺源黄菊陆续盛开,进入采摘季。

11月1日,在位于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将口镇山尾村的一片菊花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抢抓有利天气采摘菊花。黄杰敏 摄

11月1日上午,笔者来到将口镇山尾村看到,村民们正抢抓有利天气采摘菊花。一朵朵金灿灿的菊花在花田里争相绽放,花农们的脸上写满了丰收的喜悦。“原来这些田都是闲置下来的荒地,经过土地流转,开始尝试种植菊花,种植的品种有金丝皇菊、婺源皇菊等,通过四到五年的养护,现在这里的菊花品相好、收益高,如今在市场上十分热销。”今年57岁的种植户何春梅告诉笔者。何春梅是一位地地道道的村民,她说,去年卖花赚了十几万元,今年价格可能会涨到60元每公斤。

11月1日,在位于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将口镇山尾村,村民忙着烘干刚采摘好的菊花。黄杰敏 摄

采花、装箱、挑选、烘烤,何春梅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当初返乡回村,一直想帮助村民致富,后来了解到药菊经济效益高,市场好,种植和管理都比较容易,干花保存期长,抗风险能力也较强。”何春梅说道。为了挑选到好的品种,2017年10月,她和儿子吴尉到安徽考察菊花产业,从当地引进金丝皇菊、婺源皇菊、黄山贡菊等品种,并且雇佣当地种菊专业户到山尾村教授种植管理方法,当年购买菊苗自己开始试种10余亩。同时,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尝试来带动村民一起种植,提高大家的收入。

11月1日,在位于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将口镇山尾村的一片菊花种植基地里,一名游客和自己刚采摘下的菊花合影留念。黄杰敏 摄

“现在菊花长势正好,花农把采摘好的鲜花进行烘干,再把干花进行加工、包装,将制作好的药菊成品销往全国各地。”山尾村党支部书记虞志成指着一块花田接着说。“何春梅一家勤劳肯干,他们家儿子在哈尔滨做养生茶的买卖,药菊是其中一种,他把菊花种植引进村里,帮助大家开辟了一个新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