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顺昌:种“幸福草、能量草” 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2022-11-01 17:14: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吴巧凤)在顺昌县,有一种神奇的小草,实现了植物、动物、菌物三物循环生产,经济、社会、环境三大效益结合。

10月26日,在位于郑坊镇的顺昌县金富羊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羊舍里,该公司董事长肖隆明正在对收割的菌草进行粉碎,粉碎后的菌草将做成种羊的饲料。

肖隆明向笔者介绍道:“今年菌草已经收了4茬,用菌草喂养,母羊的产羔率更高了。因为菌草属于青草,维生素我们就不用特意补充。”

原来在没有种植菌草的时候,肖隆明每年都要从北方大批量的购买干草(也就是花生藤)作为饲料。而南方潮湿的气候会让干草在储存的过程中容易产生霉变,极易影响羊的健康和羔羊的存活率。以新鲜的菌草代替干草饲养,不仅提高了产羔率,还降低了饲养成本。

肖隆明说:“原来我每年要从北方运4、5车干草作为饲料,今年只要备1车过冬就行。1车干草3万多元,少备3车就节省10万元左右,大大节省了成本。等明年产量高了,我打算把菌草作为青储饲料,饲料就能全部自给。”

菌草不仅可以用来饲养畜禽、栽培食用菌、发酵菌肥和益生菌,还可以起到生态治理的作用。

福建中福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诚焕介绍道:“生态防固方面,因为顺昌河沟、河滩比较多,我们想充分利用滩涂,大面积种植菌草,进而消灭荒坡、荒山、荒沟。”

近年来,郑坊镇紧紧围绕“大圣祖地、零碳顺昌”目标定位,找准镇域定位,瞄准菌草产业,积极寻求与菌草技术前沿企业进行合作,大力推动菌草产业发展,打造菌草助力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计划种植菌草1400亩,把菌草作为产业草、幸福草、能量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