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男子呼吸心跳骤停 “临时救护团队”紧急施救挽回生命

2022-10-31 16:47: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31日讯(通讯员 林萌 彭佳宁)10月26日上午,一名男子在行走中突然倒地,呼吸心跳骤停。危急时刻,过往的多名群众迅速组成“临时救护团队”,线上线下联手施救,最终挽回一条鲜活的生命。

当天上午9点多,在建瓯市体育中心足球场内,一位男子行走途中,突然毫无征兆地摔倒在地,仰面朝天躺在地上。周边群众发现异常后,赶紧围拢上来,有人拨打电话报警,有人大喊“有没有人会急救”。在不远处锻炼的南平市盲聋哑学校老师张静和同伴林君莉听到呼喊,赶紧赶了过来。

建瓯市跑步协会教练林君莉表示,人多的情况下,空气不流通会导致患者的急救有影响,于是就让大家疏散开,让旁边的空气更流通。

而作为特教老师的张静,日常就接受过急救知识培训,她迅速俯下身子,检查倒地男子的情况。张静赶紧对男子实施心肺复苏术。

经过一段时间的心肺复苏,张静累得是精疲力尽,但倒地的男子仍然没有恢复生命体征。此时,另一位路过现场的群众倪樟莲也赶过来帮忙。她跑到不远处取来体育中心配备的自动体外除颤器。

建瓯市民倪樟莲表示:“我对这方面不是太熟悉,我老公是这方面的急救导师,平时有听他说过。拿除颤仪出来的时候,我打电话给他,问他下一步要怎么做。他叫我打开视频电话,一边视频,一边听他的指导。”

在倪樟莲爱人远程指挥下,大家为男子连接上除颤仪,张静老师配合实施心肺复苏。1分钟后,男子渐渐苏醒过来。

随后,120救护车赶到。医生经现场检查,确认男子初步恢复生命体征,而后迅速将男子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事后,我们从医院方了解到,男子神志清醒后,已由家属接回家中休养。

“我们国内有个数字,每年心脏、呼吸骤停的病人有55万人。如果说全员掌握现场心肺复苏的技能,这些病人能在‘黄金4分钟’内得到有效的救治,往往就能够存活,为后续的治疗赢得很好的时机。”建瓯市总医院院长黄荣彬介绍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