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市房道镇:稻香蛙螺俏 致富有一“套”

2022-10-28 17:07: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28日讯(通讯员 吴慧英)金秋时节,稻翻金浪。在建瓯市房道镇沶村村民詹丽芳和杨有根的稻蛙场,丰收的不只有稻谷,还有“田螺姑娘”和“青蛙王子”。

金色的稻穗低头沉思,一派安静祥和。詹丽芳和杨有根在15亩承包田里种稻、养蛙、养螺,构建了种养结合的“稻蛙螺”生态套养系统。不打农药的稻田给予蛙螺安全的家,青蛙的排泄物和残饵是肥田最好的有机养料,且青蛙天生的除虫本领,保护水稻不受虫害,“返哺”出了绿色有机水稻;田螺只需要悠闲地长美味就行了。

生态青蛙、生态田螺、生态稻米走俏市场,“稻+蛙+螺套养”致富的这一“套”,取得了成功。建瓯房道及周边乡镇有8户村民也进行了稻田生态套养,还有好多人陆续打听,预订了明年的蝌蚪苗,也要跟着学习套养技术。

稻田里的蛙螺之所以走俏市场,是因为稻田生态套养系统有一套自己的准则——无害且有益,无害于环境,有益于他方。

据建瓯市房道镇农技站高级农艺师李儒庆介绍,稻田生态套养是一个“互相帮助”的生态系统,稻田给蛙螺提供良好的栖息地,蛙螺提升稻谷的品质,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农药化肥,只使用中草药,不产生任何污染和危害,稻谷和蛙螺都是生态有机食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