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芹溪九曲”列入省第一批河湖文化遗产名单

2022-10-27 17:31: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芹溪九曲 来源:建阳区将口镇

东南网10月27日讯(通讯员 冯悦颖)10月21日,福建省河长办、省水利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公布福建省第一批河湖文化遗产名单的通知》,“芹溪九曲”位列名单中。

芹溪横贯建阳区崇雒、将口两乡镇,从横源以下盘流九曲,到达将口镇芹口村与崇阳溪合流,由于它的蜿蜒曲折,在当时被称为“芹溪九曲”。在宋代,“芹溪九曲”之名远胜于武夷九曲,是理学大师朱熹回五夫老家的必经之路。沿河重峦叠翠,汀兰飘香,田畴绵亘,鸡犬相闻,林壑清幽,风景优胜,堪称“世外桃源”。

《芹溪九曲诗》墙绘  冯悦颖 摄

将口镇芹口村位于武夷山景区经济带和南平市武夷新区发展经济带的交通交汇点,也是省首批科技示范镇、省级生态乡镇、省级文明村镇。

为切实做好“芹溪九曲”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芹口村结合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在村口道路两边墙绘《芹溪九曲诗》,一笔一划将整首诗的意境诠释得格外生动,动静结合的创作让原本单调的墙体变得更有韵味。

芹口村党支部书记邱建福介绍道,“芹溪流经芹口村,朱熹曾经作《芹溪九曲诗》,我们村通过墙绘的形式把九曲诗的意境画到墙上,让村民和游客更直观地感受《芹溪九曲诗》的魅力。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大力挖掘芹溪九曲文化,讲好芹溪九曲文化故事,弘扬传承芹溪九曲文化,为推动福建幸福河湖建设和水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文化支撑。”

近年来,将口镇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依靠市行政中心搬迁红利,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农业,创建了松柏-芹口-东田12公里文旅融合示范线,逐步建成集文旅、商贸、现代农业协同发展的特色产业乡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