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松溪经济开发区:奏响项目建设“进行曲”

2022-10-17 16:11: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17日讯(通讯员 周燕兰 祝晓峰)金秋十月,是丰收的季节,也是工程建设的黄金期。连日来,松溪县各项目建设势头强劲、招商引资氛围浓,一个个大项目的招引与建设,正在这秋天奋楫扬帆的干劲中,加速转化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提早谋划,下好攻坚行动“先手棋”

今年以来,松溪经济开发区以“三大攻坚行动”为指引,立足园区实际,牢牢抓住重点项目“牛鼻子”,全力推进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批批好项目又有了新发展、多了新看头。

日前,在城东园新型纺织专业园标准化厂房项目建设工地上,现场正在进行地梁轮廓定型,一辆辆大型吊机正在有序作业,施工人员有条不紊地绑钢筋、铺水泥,塔吊矗立、焊花闪烁,到处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该项目总投资约5.75亿元,占地186亩,拟建设新型纺织专业园标准化厂房及附属设施。“标准化厂房的建设能有效缓解工业用地紧张需求,进一步提高园区的土地集约利用效率,优化资源配置,降低企业入驻成本,为松溪县新型纺织产业招商引资、延链补链提供重要平台。”松溪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武俊卿表示。项目建成后将有利推动松溪县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和升级,对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的顺利落地建设只是开发区众多项目的一个缩影。

为了紧密跟进项目进度,开发区加强与入园项目对接,围绕企业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探索建立门类齐全的政策体系,通过建立“一对一”的联企服务机制,确保政策“看得见、拿得到、用得上”。今年7月通过与福建闽松纤维科技有限公司签订《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书》,为该公司提供厂房代建、设备租赁、贡献奖励等优惠政策,同时成立扶持重点产业集群专项资金为园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巧妙嫁接,打造创新驱动新高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开发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力将运营模式由“政府运营型”向“企业服务型”转变,并成功推行“招商园区一体化”“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通过机制创新,实现园区负责服务项目,招商负责引进项目,福建松溪开发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重点项目支持和资产运营,呈现“1+1≥2”的倍增效应。创新成为强劲的引擎,推动松溪经济开发区这艘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2022年,园区列入省、市重点项目10项,总投资26.43亿元,今年计划投资8.62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8.2亿元,包括胜元精密铸件厂区建设、三和园C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占年度计划投资的95.12%。

之所以有这样的“冲劲”,是因为开发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主抓手,抓好产业项目谋划,做好精准对接。

精准发力,着力打造招商引资“尖兵团”

近年来,开发区持续在项目“引进”和“落地”上下功夫,集中精兵强将,成立招商工作小组,紧紧围绕主导产业、龙头企业抓好延链补链强链工作,打造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集群。项目引进来,还要尽快“落”下去,今年以来松溪县先后3次赴江苏溧阳、常州等地开展招商活动,成功引进总投资11亿元的涤纶短纤维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项目,该项目成为松溪县新型轻纺产业强链、补链的标志性项目。

“下一步,松溪经济开发区将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承载平台、培育壮大主导产业规模、系统优化营商环境,为实现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谈及未来,武俊卿信心满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