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顺昌县林业改革发展会议暨县级林长会议召开

2022-10-13 15:21: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顺昌县召开全县林业改革发展会议暨县级林长会议 顺昌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南网10月13日讯(通讯员 陈玉红 林伯烟)10月12日,顺昌县召开全县林业改革发展会议暨县级林长会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林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关于林业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贯彻落实全省、全市林业改革发展会议暨林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顺昌林业改革发展的主要成就,安排部署全方位高质量推进林业改革发展和林长制工作。顺昌县委书记赵大建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长谷国海主持会议。

赵大建指出,绿色是顺昌最美的底色,生态是顺昌最大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就对林改工作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开创一系列重大实践。多年来,顺昌县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深化推进林业改革发展,林权明晰全面完成、配套改革持续创新、森林质量显著提升、资源保护不断强化、林长制全面实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顺昌县委书记赵大建出席会议并讲话 顺昌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赵大建强调,林业是我们最大的资源、最大的优势,要转变思维、转变模式,积极推进林业改革创新发展工作,探索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打通资源变资产、变资本通道,实现林农增收、森林增绿、生态增效。一要整合资源,规模经营。推进“森林生态银行”扩面,深化与中信集团合作,结合顺昌独特林业资源等方面优势,共同把闲散的林业经营性资源资产集中起来统一开发和生产经营,实现林农、村财、国有林场(林业企业)、社会和政府等五方得利,促进林业提质增效。二要转型升级,做大产业。围绕“一草一木”综合利用,聚焦菌草产业,推进食用菌工厂化栽培、青储(菌草)饲料、生物有机肥等产业项目落地;聚焦竹木产业,推进竹木精深加工、生物质能、生物制碳、生物精油等项目落地;依托浙商(中国)出口家具产业园,积极打造全国杉木交易中心,推动竹木全产业链升级发展,为建设国家级竹木加工示范园区奠定坚实基础。三要加强保护,提升质量。以开展省级森林经营试点为契机,结合松林改造、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工程建设,探索林业培育经营模式。各级林长要落实好森林保护修复、灾害防控等责任,加强完善林业生态保护体系,提升森林资源管理水平。四要“三权分置”,放活经营。继续推行集体林地“三权分置”,按照“大稳定、小调整”原则,继续稳定推进集体林地家庭承包经营,探索开展已进城落户林农的集体林地承包权“依法自愿、有偿退出”试点;要不断健全林权流转管理制度,完善林地经营权凭证发放工作流程,加快林权数据整合对接,进一步落实林地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林地经营权。五要压实责任,保障落实。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强化指导督促,以全面落实林长制作为林改工作的重要抓手,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林改工作格局。在全方位推进顺昌林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县长谷国海主持会议 顺昌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谷国海要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迅速组织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上来,围绕实现林业产权制度创新、林业规模经营、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个新提升”的工作思路,认真研究具体措施;要结合顺昌县实际,努力在深化森林资源管理、林木采伐制度创新、林业产业融合发展和林业碳汇等重点改革上取得新突破,积极探索“林长+”工作机制、“碳汇+”等林业绿色金融创新做法,加快构建各方参与的林业生态保护新格局;要强化督导考核,抓好重大涉林违法行为、森林火灾、松材线虫病等系统治理,从严从实抓好林长制督查考核,深化结果运用,推动各级各部门履行职责,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林长制全面有效推行。

会议通报表扬了2021年度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顺昌县国有林场、元坑镇、仁寿镇围绕“创新探索林业碳汇”“扶优做强木竹加工产业”“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分别作典型发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