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喜迎二十大 非遗绽芳华丨建阳建本:非遗匠人用建本作品抒发爱国情怀

2022-10-08 17:07: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我来说两句
    近日,在南平建阳,建本雕版印刷技艺非遗传承人吴刚用一个多月的时间,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精心雕刻了一幅花版和雕版相结合的建本雕版作品,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编者按: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东南网南平站特别策划推出“喜迎二十大 非遗绽芳华”主题采访,看非遗传承人,如何用非遗作品表达爱党、爱国情怀。

建阳建本雕版印刷技艺非遗传承人吴刚创作的“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建本作品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东南网讯(本网记者 陈艳)近日,在南平建阳,建本雕版印刷技艺非遗传承人吴刚用一个多月的时间,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精心雕刻了一幅花版和雕版相结合的建本雕版作品,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在建阳一中建本研究室内,吴刚向记者展示了他的作品。作品中间是刀刻的党徽,右下一行小字“万众一心心向党 喜迎党的二十大”,围绕着党徽的是218个姓氏雕版活字,整幅作品刀走龙蛇,呈现出建本特有的刀锋之韵。

整幅作品刀走龙蛇,呈现出建本特有的刀锋之韵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作为建本雕版印刷技艺非遗传承人,吴刚一直希望以自己的特长,制作一件建本作品,表达人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用自己的方式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令人心潮澎湃。为了体现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表达我们的心情,我围绕‘万众一心心向党 喜迎党的二十大’这一主题构思创作了该作品。”吴刚说。

吴刚即将完成建本作品的雕刻制作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建阳是宋至元明时期雕版印刷中心,活字印刷是建本雕版印刷技艺中的重要部分。用一颗颗百家姓的雕版活字环绕党徽来表现人民群众同心向党,既展现建本传统文化之美,也表达出了非遗匠人的爱党爱国之心。

建本雕刻制作不易,吴刚表示,活字雕刻需要一刀一刀、一个一个地刻,即便他已经熟练掌握雕刻技艺,每天也只能制作六七个字。眼下经过一个月的制作这幅作品即将完成,吴刚的心中也无比的欣喜与激动。

吴刚收藏在建阳一中建本研究室中的建本《大乘金刚般若波罗蜜经》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建阳的雕版印刷业始于五代,其中,建阳书坊在宋代享有“图书之府”的美誉,是全国三大雕版印书中心之一,刊印之书称作“麻沙本”,又叫“建本”,与“浙本”“蜀本”齐名。建本刻书除经史子集丛五部俱备外,童蒙读物、农书、医书等日用杂书也很多,特别是明代通俗小说刊刻蔚然成风。建本的行销天下,对中国汉文化、民间文艺、儒家经典、科学技术等方面的传播都起到了重要作用。2005年10月,“建阳建本雕版印刷技艺”列入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地方政府和建本爱好者的不断推动下,建本“融合发展”脚步不断加快。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为建本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一年多来,建阳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深挖建本文化潜力,创新传承方式,通过开展建本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普及建本文化,将建本文化纳入绿色产业发展规划,结合当地旅游业、美丽乡村建设等,充分开发、合理利用,让这张传统文化名片重焕绚丽光彩。

吴刚与他的建本作品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不久前,吴刚创作的建本体正式上线方正字库。读者在方正字库官网中搜索“方正字体·刀刻建本体”,就可以下载这种字体并加以使用。这意味着,建本字库正式投入商用。吴刚表示:“在老宋体与仿宋体之间创作出建本体,进而开发这套建本字库,也是我们推动建本文化在当代创新性发展的新尝试。”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