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顺昌:用心用力解决人才“关键事”

2022-09-27 17:02: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27日讯(通讯员 吴杰恒)为进一步推进创新人才安居政策,提升在顺人才获得感、幸福感,实现政策的精准性和实效性。顺昌县以人才安居保障为突破口,逐步构建起“住、租、购、奖”四位一体的人才安居保障体系,用心用力营造良好拴心留人环境,解决好人才工作“关键事”。

2017年以来,顺昌县招聘教师454人,医疗工作者512人,引进“双一流”高校优秀毕业生7人,定向委培医学生和师范生82人。

住:环境好、费用低,拎包入住

顺昌县在交通便利地带,投入8400多万元,分两批购置人才公寓269套,每套可供2—3人入住,并按照拎包入住标准进行装修和家电家具采购。同时为入住人才提供热水器、空调、油烟机、沙发、衣柜、床、餐桌、书桌等一应必备生活设施,营造温馨舒适的人才生活环境。人才公寓以全县大专及以上高校毕业生、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及上级部门派到该县挂职,在工作地无住房的干部人才为服务对象,每人每月仅需支付100元的租住费用(含物业费和宽带费)。

“我和妹妹从小在外读书,毕业后入职顺昌从事教育工作,陌生的工作环境和全新的工作岗位,使我们姐妹俩一开始受到的压力较大。当我们正因无房居住而烦恼时,政府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给予我们姐妹俩特别照顾,帮助我们申请到了一套两居室的人才公寓,每月租金才200元,而且公寓环境温馨和谐,家具一应俱全,能直接拎包入住。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非常感谢组织对我姐妹俩的关怀,我们住得很舒心!”返乡工作的顺昌县实验小学音乐教师祖蓝清欣喜地说道。

目前,顺昌县人才公寓已有479名人才入住。

租:条件优、范围广,发放及时

2017年,顺昌县出台了《顺昌县人才住房保障实施办法(试行)》,在南平市住房保障的基础上,对来顺工作的大专毕业生发放租房补助。2021年4月,顺昌再出新政,进一步拓宽受补助对象,提高租房补助标准,对在工作地无住房的大专及以上高校毕业生,选择在外租房的,按照大专生每人每月400元、本科生每人每月500元、硕士生每人每月1000元、博士生每人每月2000元的补助标准给予住房补贴,补助时限持续3年。

“2018年9月,我来到顺昌谟武水电有限责任公司工作,我是本科毕业至今已连续三年领取租房补贴共计1.8万元,对于我们外来人员的生活起到了很大的助益,减轻了我们的在顺昌居住的租房成本。”顺昌谟武水电有限责任公司项目部主任助理杨翔说道。

截止目前,顺昌县兑现发放人才租房补助共计507人次185.3万元。

购:补助高、审核快,暖心购房

2021年4月,顺昌县在安居保障工程上持续发力,出台《顺昌县新型城镇化三年行动若干扶持措施》,在落实好《南平市人才住房保障暂行办法》的基础上,对近五年到顺昌乡镇或企业就(创)业满三年以上,并购买首套商品性住房的,给予大专生5万元、本科生7万元购房补助,及时收集申请材料,扁平化审核,做到以最快速度审核人才购房申请材料,让人才购房既享利、又便利。

“2017年9月,我被引进到顺昌县大历中学工作,在今年了解到购房补助政策后,年初4月递交了申请材料,次月就接到了审核完成通知,在6月份我就一次性领到了7万元的购房补助,再加上2018年10月与2021年10月的两笔安家补助6万元,一共领到了13万元。”工作人员回访时,杜水哩高兴地讲道,“购房补助发放很快,没有拖延、扣押,我很开心满意,也很感谢政府颁布的这项政策。”

“顺昌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人才工作,考虑到很多引进人才有购房等需求,为让他们在顺安心工作,尽快安家落户,我们推出‘购房补助’这一政策,这项政策的出台,极大地提高了人才购房的获得感、幸福感,也加深了在顺工作人才对顺昌的归属感。”顺昌县委人才办工作人员介绍道。

目前,顺昌县兑现发放人才购房补助共计92人506万元。

奖:可过户、可回购、形式多样

在为大学生提供人才公寓、租房补贴、购房补助的基础上,顺昌县再出实招。自2017年1月1日起,对到顺昌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满5年,或与该县企业签订5年以上聘用合同并工作满5年的全日制博士,奖励一套不超过80㎡的人才奖励房;对到顺昌县事业单位工作满5年,或与该县企业签订5年以上聘用合同并工作满5年的全日制硕士,奖励一套不超过60㎡的人才奖励房。同时,若申请者选择自主在顺昌县范围内购买商品性住房,则按照5000元/㎡的价格予以回购人才奖励房,最高可获得回购金60万元。

“2017年8月,研究生毕业的我被引进到顺昌县民政局工作,到今年8月份我就工作满5年,可以兑现人才奖励房了。我选择了自主在外购房,现在房产证也已经拿到了,最近县委人才办工作人员在指导我办理人才奖励房回购事宜。办理完毕后,我将能够一次性领到30万元的回购金。”顺昌县福利院的事业干部林玉兰高兴地讲道。

目前,顺昌县共有11人将获得人才奖励房资格,今年将兑现2名硕士研究生人才奖励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