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金斑喙凤蝶幼虫首现顺昌七台山省级自然保护区

2022-09-26 18:00: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26日讯(通讯员 林方 廖谢茗)近日,顺昌七台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科研人员在野外考察监测时,发现并完整记录到一只外形奇特的鳞翅目昆虫幼虫,经随行省林业勘察设计院专家鉴定,该物种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斑喙凤蝶。这是福建省内首次记录到该物种的幼虫形态,对于生物多样性研究以及金斑喙凤蝶生长周期、环境等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据史料记载,金斑喙凤蝶因其体型较大、飞行敏捷,且仅在海拔千米以上的高山活动,行踪极为隐秘,因此在自然界中被发现的记录极其稀少而珍贵,是我国唯一的蝶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自1922年在亚洲地区被发现以来,金斑喙凤蝶就以其光彩夺目、华贵艳丽的外形,成为闻名于世的濒危珍稀昆虫之一。上世纪六十年代,顺昌县曾在宝山境内发现两只金斑喙凤蝶活体。

据保护区负责人介绍,金斑喙凤蝶的卵和幼虫易受天敌捕食,故幼虫常栖息于高大乔木上取食叶片,通体暗褐色难以发现。此次,科考人员使用绳索等工具攀上20多米的树冠后才偶然见其真容。近年来,林业部门通过各种方式加大保护力度,七台山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更趋完整稳定。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野生动植物种类将不断增多,相信今后还将会有更多的珍稀物种出现在记录之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