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三茶”统筹促发展 从好“茶叶”到好“茶业”

2022-09-24 09:18:1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秋分已过,武夷山的生态茶园里,一垄垄茶树生机盎然。和旅游一样,茶业也是拉动武夷山经济发展的两辆马车之一。

近年来,武夷山在把茶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严守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两条底线,推进武夷茶的品味、品质、品牌三大提升,实现增强武夷茶品牌的竞争力、带动力、影响力、公信力四项目标。

如今,武夷山市成为新时代“三茶”统筹理论策源地,正全力推进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并与当地文旅深度融合,为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和助力乡村振兴作出重要贡献。

武夷茶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武夷山“双世遗”重要内容。武夷山市注重振兴茶文化,围绕建设“世界茶源、中国茶都”目标,突出文化引领,不断丰富和提炼武夷茶文化资源,编撰《武夷茶志》,收集茶故事、编排茶歌舞,经常开展茶事活动等,实现茶叶从单一营销向综合营销转变,有效提高茶文化的品位,强化品牌的带动力、影响力,实现茶文旅深度融合。

在做强茶产业方面,武夷山市围绕“质量优先、品质一流”的目标,加强茶叶种植、加工、销售各个环节质量监管。同时,强化武夷茶公共品牌保护,持续开展违规开垦茶山整治专项行动、茶叶市场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以次充好、假冒伪劣、过度包装等行为,进一步提升茶叶品质和竞争力,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快速发展、乡村全面振兴,科技创新是关键支撑。武夷山市围绕实施“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目标,按照“品牌引领、龙头带动、项目支撑”要求,持续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坚持科技赋能,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与高等院校合作,建立茶产业6·18虚拟学院、茶产业研究院。在全国率先推进并顺利完成“武夷岩茶品质安全评价研究”,通过分子标记建立的指纹图谱可以有效鉴别武夷岩茶不同的品种,为茶产业升级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同时,加快发展数字茶业。实施智慧茶园、智能茶仓等项目,加快茶叶生产基地、加工设备、销售平台、品质监管等全程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提升。

茶文化挖掘展示丰富多彩,茶产业全产业链集群发展,茶科技攻关、转化和运用取得新突破,“三茶”统筹取得重大进展。去年以来,武夷山还有一批茶旅项目相继开业:汇聚了八马、华祥苑、香江茗苑、武夷星、正山堂等全国知名茶企的武夷茶世界开街;“印象建州”项目投入运营,游客不仅可以品尝武夷山大红袍,还可以品尝闽北美食;武夷山首个温泉度假村项目“茶汤温泉”开业,将茶文化与温泉文化相结合,让游客体验“赏印象、品岩茶、泡温泉”的度假旅游新模式;推出嘉叶山舍、茶汤温泉、皇龙袍茶庄园等一批茶主题精品酒店、民宿,积极引导酒店、民宿营造“住有茶香”氛围,优化旅游供给,满足游客的多元化需求。推出了茶园生态游、茶乡体验游、茶保健旅游、茶事修学游等茶文化旅游线路,培育一批以采茶、制茶、品茶为内容的旅游体验项目。

(李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