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金叶飘香” 拓宽乡村振兴路

2022-09-23 17:50: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23日讯(通讯员 魏剑生 郑朝兴 范骏)金叶飘香,烟农民欢。9月10日,建瓯市烤烟收购进入尾声。数字显示:今年,建瓯市烤烟种植面积4800亩,合同收购量12100担,预计收购总金额超过2300万元。片片烟叶成了烟农发家致富的“黄金叶”,不仅鼓足烟农的“腰包”,更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壮大烟农队伍筑牢振兴根基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农村常驻人口、劳动力数量逐年下降,加上建瓯农作物的蓬勃发展,烤烟生产面临找地难、雇工难、工价高等困难,要想烤烟产业能持续性稳定发展,烟农队伍的壮大是根基。

为了壮大烟农队伍,在日常工作中,建瓯市东游镇充争利用节假日人员返乡、村民发展种植意向、弱势农民群体动态,及时了解掌握信息,发现有种植意向苗头的人员,密切配合村镇级相关力量,及时跟踪、引导、发动,做到“有发现,稳落实”,促进烟农队伍的形成和稳定。

今年,建瓯市东游镇烤烟种植发展新增烟农7户,合同签订种植面积258.3亩,预计纯收入增加53万元。切实为弱势、贫困、劳动力少烟农群体增加了收入,实现脱贫致富的真正目的。

建瓯市东游镇东源村的种烟大户杨观梁有着近30年的种烟经验,今年他一共种植了60亩烟田,毛收入大概能达到30万元。“国家先把价格定好,我们就知道了,我们在种之前就可以盘算一下,大概我们种出来的烟会卖到多少钱。种烟的价格比较稳定,收益也比较稳定,只要我们能种出好烟,都能卖到钱。”杨观梁高兴地说。

开辟龙头先锋引领振兴楷模

村财收入,是村委组织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源,现在很多村财都陷入经济困境。建瓯市东游烟草站积极响应建瓯市政府和建瓯烟草分公司的发展精神,极力开拓烤烟种植“千担村”的发展,促进村财的收入提高。

溪屯村作为东游镇烤烟种植最大的行政村,曾经是东游最大的烤烟种植“龙头村”,从以前的“千亩村”降至现在的三百多亩,烤烟返回税也随之下降到低谷。

针对烤烟大村的种植发展,提高村财收入,引领村镇振兴的发展。东游烟草站负责人与溪屯村村委书记林江强,就“千担村”的有序发展,面对面进行交流、总结、分析和谋划。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2年溪屯村落实烤烟种植面积420亩,种植烟农9户,签订合同收购量1050担,预计今年烟叶返还税可达十万元以上,既起到了“龙头”先锋楷模的积极作用,又为村财带来了一笔不小的创收。

拓展现代管理促进振兴增效

智慧是生产力进一步的新陈代谢,现代化的管理,走上了新时代发展的新舞台。

烟草作为农业发展的一项特殊行业,随着消费者对“吸烟有害健康”的制约,消费市场也面临严峻的考验,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烟草部门积极回应社会需求,出台相应的绿色防控管理技术,助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采取烟蚜茧蜂防蚜、性诱剂诱捕、废旧地膜回收、煤改清洁能源等现代管理技术,有效降低环境污染,提升产品质量。

解决生产力功效问题,就是降本增效的切实目的。面对农村劳动力减少、工价高、烟农队伍缩减等状况,烟草部门着眼基层,回馈社会,出台相应扶持政策,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涵盖沟渠、田间道路、防洪堤、农业机械、节能烤房等类型,烟基工程的实施为乡村振兴之路压实了基础,种烟也从传统的粗放型生产方式向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转变,降低了使用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带来了更大的希望。

“以前烟叶烘烤,烧煤又脏又累,现在烧节能生物质燃料,负责10座烤房都轻轻松松。今年种植180亩烤烟,基本上都是机械化耕作管理,烟草部门和政府为我们提供了现代管理技术和扶持,把我们当作贴心人,帮助我们走上了振兴致富路,实现了振兴致富梦”。墩上村烟农郑进友不无感动地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