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深入实施“三大工程” 持续提升生态“颜值”

2022-08-31 09:56:0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22年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日前,南平市生态环境局出台《2022年度南平市蓝天、碧水、净土工程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明确今年南平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施工图”,提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年度目标,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工程”,持续提升南平生态“颜值”。

《计划》提出,蓝天工程行动重点聚焦加强源头防控,协同推进减污降碳,推进多污染物协同减排和区域精细化管控,提升大气治理能力水平。针对钢铁超低排放改造、水泥超低排放改造、锅炉综合治理、工业炉窑综合治理、无组织治理、低VOCs(挥发性有机物)原辅材料源头替代、VOCs综合治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等十个重点领域策划实施18个蓝天工程重点项目,力争到年底,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不低于99.7%,PM2.5年均浓度不高于19.5微克/立方米,PM10年均浓度不高于30微克/立方米,不出现重污染天气,臭氧浓度不高于116微克/立方米,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重点工程减排量分别达200吨、620吨。

《计划》强调,碧水工程行动坚持水环境高水平保护、水资源高质量保障、水生态高标准修复三管齐下,推进实施38个碧水工程重点项目,力争到年底,主要流域Ⅰ—Ⅲ类水质比例达到100%,小流域Ⅰ—Ⅲ类水质比例达到98.7%以上,不出现劣Ⅴ类水体;县级及以上、农村“千吨万人”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分别达100%、95%以上;化学需氧量、氨氮重点工程减排量分别达2400吨、200吨。

《计划》要求,净土工程行动持续深化土壤、农业农村、地下水、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策划实施24个净土工程重点项目和3个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力争到年底,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93%以上,有效保障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启动实施88个村庄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其中2022年底前完成73个;地下水国控区域点位水质达到省考核要求,“双源”点位水质保持稳定。(林奥 王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