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邵武张厝乡:首届开路节 开出农民丰收致富路

2022-08-29 17:49: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8月27日,邵武市张厝乡锣鼓喧天、人头攒动、欢天喜地、红旗招展,始于唐末宋初,经过千年沧桑岁月洗涤的开路节在张厝乡张厝村隆重开幕。

干群开路 张厝乡供图

东南网8月29日讯(通讯员 陈春花 李招发)8月27日,邵武市张厝乡锣鼓喧天、人头攒动、欢天喜地、红旗招展,始于唐末宋初,经过千年沧桑岁月洗涤的开路节在张厝乡张厝村隆重开幕。

在开路节的主会场,精彩的现场表演轮番上演,精彩的节目获得观众们的阵阵喝彩,现场氛围高潮迭起,让游客们感受到张厝乡浓浓的传统文化风俗的魅力。其中,现场的“认领一亩田”仪式,更是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而在展销会上,由邵武各乡镇(街道)参展商带来的红菇、笋干、蜂蜜、杨梅干、彩色(生态)糙米等耳熟能详、种类繁多、琳琅满目的特色农副产品一字排开,引来各方游客们的青睐。

名小吃体验区和本地特色农产品展销区的游客们摩肩接踵,络绎不绝,驻足摊位前品尝、选购,并DIY手工民俗体验和包糍制作过程,从味觉、嗅觉、视觉、触觉等方面了解张厝的特色美食和人情风俗。现场由“邵武发布”“邵武是个好地方-生态张厝”抖音平台为农特产品“打call”,通过网络直播展示、宣传、推广,更进一步掀起了消费的热潮。

张厝乡位于邵武市区东南部,距市区62公里,东与洪墩镇接壤,西与大埠岗镇毗邻,南与顺昌、将乐县接壤,北与拿口镇相连。全乡辖6个村,区域总面积133.9平方千米,森林覆盖率达88%,是邵武市重点林区之一。开路节,是邵武市张厝乡每年农历八月初一秋收开镰前,村民自发组织修整道路、开挖沟渠、铺设便桥等,迎接新秋大忙之季的传统节日。该民间习俗始于唐末宋初,至今已有千年历史。这天,男女老幼齐上阵,男劳力会自发上山开路、劈草、填洼、补石块,对上山的道路进行修整,以便农事,为秋天的收获做好充分的准备。

1  2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