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武夷山国家公园发现2个新物种

2022-08-25 09:40: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文/图) 24日,记者从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获悉,当地再次发现2个新物种,分别是蕨类新物种——武夷山卷柏(图一),昆虫新物种——璞云舟蛾(图二)。相关学术论文已于上月分别发表于国际植物分类学权威期刊《PhytoKeys》和国际动物分类学期刊《Zootaxa》上。

武夷山卷柏在习性、不育叶、孢子等方面与白毛卷柏、琉球卷柏最为相似。但是,武夷山卷柏具有叶上的长“睫毛”、下侧的孢子叶卵形和大孢子的孢子周壁光滑等特征,与白毛卷柏和琉球卷柏有明显区别。此外,进化分析表明,武夷山卷柏和相近种各自形成独立的进化分支。

璞云舟蛾则是去年5月调查团队在武夷山国家公园滴水岩开展生物资源本底调查时发现的。

云舟蛾属为舟蛾科中的一个小属,此前全球仅发现5个种。本次发现的璞云舟蛾将该属物种增加至6种,不仅丰富了武夷山昆虫地理分布区系,也对研究物种的起源与分化具有重要科学价值。

2020年4月、2021年4月,武夷山国家公园分别启动两栖爬行动物资源本底调查和为期三年的生物资源本底调查。截至目前,两项调查共发现9个新物种。至此,武夷山国家公园2016年启动体制试点工作以来已累计发现14个新物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