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建瓯:处暑至 育苗忙

2022-08-23 17:01: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村民正在穆墩村晨曦种业基地忙着培育花菜幼苗,她们正将机械化种植未成活的地方人工补种上新的幼苗。 郑雄增/摄

东南网8月23日讯(通讯员 郑雄增)8月23日是处暑节气。8月22日,在建瓯市小松镇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村民正在穆墩村晨曦种业基地忙着培育花菜等果蔬幼苗,以保障种植市场的需求。

“7-10月是农业旺季,每天都需要培育20-30万株幼苗。该基地从育苗基质填充、压孔、放种子、洒水等作业已实现智能化管理作业,一般5个人左右就能完全应对。”晨曦种业基地负责人李增财表示,随着各个季节的市场需求不一样,他们得轮番培育大白菜、花菜、葫芦、西红柿、苦瓜、辣椒等不同果蔬农作物的幼苗。

建瓯市小松镇是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区内拥有无土栽培、机械化耕作、农业物联网环境监测等现代农业技术,建有农产品加工区、物流配送区、温室大棚、育苗温室、保鲜冷藏库等基础设施设备。并组建农技推广、科技创新等专业人才队伍,提高食用菌、花卉、中药材、优质稻等产业发展水平,推动科技成果第一时间转化,使示范先导区成为农业科技企业的孵化器,实现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科技促乡村振兴。

农业科技示范先导区是由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和建瓯市共同创建,旨在推进农业新品种,研发、推广新技术。示范先导区核心区位于建瓯市小松镇境内,以福建省农科院闽北分院为中心,向外辐射3千米半径,区域面积约30平方公里,区内涵盖小松、上元、穆墩、湖头、李园、定高等乡村,共有农业人口1.3万人,共有山地1.3万亩,耕地2.23万亩(其中良田1.6万亩),现有家庭农村28家、农业专业合作社40家、农业企业16家、农业种植大户236户,主要种植蔬菜、水稻、茶叶、杨梅、柑橘等,农业年产值达1.8亿元。

科技的“引擎”正催发出强劲的新动能。近年来,建瓯市小松镇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以“一村一品”“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因地制宜引导农民科学种植,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