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产业园里“循环”忙

2022-08-23 09:10: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元力活性炭厂区(资料图片)

东南网讯 (福建日报记者 赖昊拓)近日,记者走进南平工业园区白炭黑—林产化工循环经济专业园,这座全球最大的木质活性炭生产基地正散发着像当前天气一般的生产热度。

“这里是我市围绕创建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目标重点打造的产业园项目,首期用地1275亩已基本建成,年新增产值30亿元,税收3亿元。”南平市工业园区管委会干部方俊泽介绍道,基地通过竹、炭、硅和清洁能源四大产业优化组合,在2020年获评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位于产业园东侧的元丰竹木,是该产业园“循环”的起始点。利用南平丰富的竹木资源,这里将生产板材和竹制快消品产生的大量竹屑研磨为超细粉,用作活性炭的生产,其余的生物质下脚料作为燃料给园区供能,供能产生的余热也能用于竹木材料的烘干。

“通过物料和热能的循环利用,园区使用的外部补充燃料只占全部燃料的30%。”元丰竹木负责人王健浜说,将炭产业产生的木煤气、蒸汽供给硅产业及联供中心使用,每年可替代7.8万吨煤;将硅产业使用后的二、三次余热,转换为热水、热风,每年可节约7.6万吨煤。

在联供中心旁的元力公司厂房内,一粒粒均匀黢黑的颗粒状活性炭,经热风的烘干从转炉中滚落;三元循环公司晶莹剔透的硅胶从反应池中浮现,乘着传送带进入干燥车间;硅胶附加产生的颗粒运往紧邻的水玻璃厂区用作原料……蒸汽和热水在管道内穿梭,各类工业品井然有序地“流动”。

三元循环总经理助理陈祥武说,公司突破了困扰行业几十年的硫酸钠电解难题,将硅胶生产后的硫酸钠废水转化为硫酸、烧碱和工业用水,用于硅胶、白炭黑和水玻璃的生产,在减少污水排放的同时实现节能增效。

“园区符合绿色发展理念的不仅是生产过程,还有其主要产品——木质活性炭。”方俊泽补充道,随着我国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活性炭的应用领域正不断扩大,预计2025年国内活性炭市场需求将达到93万吨左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