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一池活水引春来

2022-08-21 08:05:5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9日,福建远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该公司是2022年全省首家申报创业板IPO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的企业,也是南平市第六家在深交所上市的企业。

资本市场是现代金融的核心,也是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十四五”以来,南平市积极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全力支持辖区内企业多渠道、多形式上市直接融资,精准用力、持续发力,形成“政府统筹规划、政策引导推动、优势企业带动、梯次推进互动”的发展格局。截至目前,全市境内上市企业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8家,在福建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2家,列入2021年福建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23家。还有一批企业正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资本市场这片“蓝海”。

构建梯次培育体系

精心呵护企业成长

一家上市公司就是一张好名片、一个活广告。对于企业来说,上市不仅有融资的好处,更能引领企业树立规范意识和诚信意识,提高企业竞争力和品牌知名度,从而辐射带动上下游产业,开辟新的产业领域,直接或间接达到引资引智的裂变效应。

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成。南平市大力推动企业上市工作,突出“育”字当先,增厚“家底”,实行梯队培育。对重点后备和利税300万元以上的200余家企业开展调研、摸底,筛选出一批相对盈利能力强、成长性高、发展前景好的优质企业,建立优质企业档案,形成上市后备企业库。按照“培育一批、改制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的工作思路,分三个梯队建立目标企业库,分批次进行对接培育。南平市2021年度的23家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中,第一梯队为业绩接近或符合现行IPO标准的9家,第二梯队为需要更为精准培育的8家,第三梯队为有长远上市规划的6家。

“企业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培育上市一般需要三到五年时间。”南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要股份改制,然后进行上市辅导,还要通过发行材料制作、券商内核、保荐机构推荐、发审会等一系列既定程序,最后才能进入发行准备阶段,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现半分差池。为鼓励企业走向资本市场,南平市建立健全协调推进机制,统筹做好规划布局推进“引金入南”,先后与深交所、兴业证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邀请其团队到南平开展资本市场培训、实地考察,走访了永晶科技、远翔新材、龙竹科技、武夷旅游等多家企业,现场“一对一”专业答疑、辅导,梳理科学的发展目标和上市途径,指导形成上市、发债、并购、重组分类方案。

风物长宜放眼量。南平市充分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孵化功能,鼓励引导企业实施改制规范,推动优质企业到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展示板展示、登记托管、挂牌交易,搭建了资本对接桥梁。深交所、兴业证券、华福证券等金融机构服务支持南平市企业顺利发行各类债券,截至2022年6月,南平市通过定向工具、中期票据、企业债、公司债等方式,总发行的存续债券规模297.91亿元。262家企业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2家企业与资方进行了实质性对接,2家企业分别推荐获评全省“未来独角兽”企业和蹬羚企业,海峡基金港助推多个项目参与中国资管武夷峰会投融资签约金额近5亿元,服务1家企业对接银行机构获授信贷款2.3亿元。

优化措施全程扶持

加大上市支持力度

近年来,福建永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立足政银企协作获得“一路绿灯”,其总投资30亿元的“含氟系列高新材料项目”已基本完成一期投资14亿元,该项目是企业从无机氟化工到有机氟化工转型升级的重磅项目,二期投资14亿元已展开前期工作,2023年可试车投产。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