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邵武土地流转有新招

2022-08-16 08:54: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从播种、插秧到收割、烘干都有机械帮忙;早稻种植面积3万亩,超额完成任务;5700多亩抛荒地种上了粮食作物,落实面积超序时进度……截至目前,邵武市已流转土地16.32万亩,流转率达45.7%,生机勃勃的农业生产背后是扎实的要素保障。

社会化服务

“我们这里种田,穿着皮鞋都可以了!种什么,怎么种,播种、育秧、插秧等全过程,都由明英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来承担。”邵武市拿口镇山下村村民方荣亮,原来只是在明英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干活领工资,看到种田不辛苦有赚头,2019年便开始将流转来的81亩耕地种植水稻,今年早稻亩产达到1100斤。

邵武市明英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在山下村建有机烘、工厂化暗化育秧厂房,拥有各类农用机械50多台、机手20多名,主要从事机械化服务与粮食生产,提供育、耕、种、防、收、烘、销全程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服务范围包括拿口、大竹、吴家塘等多个乡镇,服务面积突破2万亩。

社会化服务为农民轻松种田提供了支撑,并更加有效地影响着土地稳定流转。目前,邵武市的各个乡镇都有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服务涵盖农业农事的各个方面。

项目倒逼

水北镇一都村的大片农田里,到处都可以看到农民种植黑皮冬瓜的忙碌身影。

近日,在田里忙活的村民谢国发说:“去年我就种了黑皮冬瓜,收入不错。好项目逼着我去找村民‘求’着租地,我今年流转了61亩地,今天雇了8名工人拔芽治虫,够忙的了!”

去年以来,一都村采取村社合作的模式,整合、盘活村内优质土地资源,引来客商入驻种植适销对路的黑皮冬瓜,亩产可达2万斤以上,亩纯收入好的近万元。“今年,我们村已有130多户农户与客商签订了包销合同,集中流转土地1200余亩,让土地出租、生产都更值钱,还带动100余农户劳动就业。”一都村党支部书记熊邵辉说。

项目的落地,需要成片的规模用地,这也就“逼”着乡镇和村去做群众的思想工作,通过土地流转让规模种植成为可能。

通过拿口镇政府引进,南平市长粮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与加尚村合作种植台湾优质水稻“越光米”。这个项目“逼”着该村集体将地势平缓、田地集中连片的530亩耕地流转出来,每亩年租金500元。目前,“越光米”优质水稻长势喜人,预计年产水稻600吨。

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反过来又催生各类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截至目前,邵武市共有家庭农场316家、农民合作社911个、南平市级龙头企业18家、省级龙头企业13家。

邵武还努力改变“低头种粮”的传统观念,创新建立“高标准农田+美丽乡村”的发展模式,以旅游的理念将山、水、林、田、村一体打造,增添游玩、观赏美景元素,打造美丽田园“网红打卡点”。(福建日报通讯员 林传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