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浦城:轻轨“小火车” 开进竹山里

2022-08-01 16:28: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轻轨“小火车”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南网8月1日讯(通讯员 叶永仕)“我们多去几个点测量一下,看建造是否符合标准。”

“第3条钢轨,实测3米,符合标准!”

“第11条钢轨,实测3.02米,符合标准!”

……

近日,在浦城县河滨街道宝山村的一片竹山里,浦城县林业局竹业科科长贾晓晖带领该镇林业站工作人员前来验收竹山轨道机。

“现在我们开始启动机器,看看运行是否正常。”随着工作人员的抽拉启动,“小火车”开始轰鸣起来,在工作人员的手动调档下,“小火车”缓缓启动,沿着山势,向着山顶而去。

在浦城,每年的春冬两季,不仅是春笋、冬笋的生长旺季,也是销售旺季,农民在这个时节,每天都在山上忙碌。为了追求高效益,部分竹农还会选择午饭在山上解决,以节省时间去挖笋。然而,竹林山坡陡峭,上下山的路也比较狭窄,若是碰到下雨,山路更是泥泞难行,这给挖笋的竹农进山下山带来很大的不便。

有了竹山轨道机,竹笋的搬运问题得以解决,砍伐好的竹材也能得到运输,而不是每次需要人工扛或者开辟一条陡坡,专门“溜竹”。原来,夏季是浦城县砍伐毛竹的高峰季节,天气晴好,利于砍伐与运输,但对于陡峭的山场,毛竹运输耗费很大人力,成本较高。

此外,在毛竹丰产示范区,每年都要进行竹山抚育,几十吨的竹山复合肥需要运送到山里,再由人工填埋,人工成本较高。再加上近年来农村老龄化严重,找农民背肥料上山十分困难,恰好竹山轨道机能解决这一难题。

“这个‘小火车’主要的作用就是上山运输肥料,下山运送竹笋和竹材。”告诉笔者,竹山轨道机具有结构简单、安装方便等特点,轨道可弯曲和起伏铺设,无需人员跟车操控,占用空间小,不破坏原有地貌,适用于山地运输,同时单趟载重量最高可达300公斤,可大大减轻了竹农笋农们的负担。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