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南平:科学打造安全文化公园 全力提升全民安全素质

2022-07-29 23:03:40  陈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南平市首个安全文化公园——浦城县十里莲塘安全文化公园正式开园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东南网7月29日讯(本网记者 陈艳)7月29日上午,南平市首个安全文化公园——浦城县十里莲塘安全文化公园正式开园,南平市应急管理局有关领导、浦城县领导共同为公园进行了揭牌。该公园也是南平市安全文化公园建设示范点。

据悉,安全文化公园是福建省为民办实事项目“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建设内容之一。南平市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科负责人肖玏介绍:“开展‘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项目建设以来,南平市应急管理局成立了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工作专班,设立五个小组,分项指导、统筹推进此项工作,将浦城县十里莲塘公园确定为我市示范点,也是希望起到强化引领带动作用。”

儿童在福建应急IP形象“安安”打卡处打卡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寓教于乐 安全宣传入脑入心

走进浦城县十里莲塘公园,迎面看到的便是福建应急IP形象“安安”,可爱呆萌的形象让人不禁驻足观看。放眼看去,周边林立的指引牌、标识牌、宣传栏、打卡点吸引目光。

“什么是安全生产?”“新安全生产法的十大亮点”宣传栏上列出常见的安全知识。每一个到公园休闲游玩的市民都能够看到,从而了解这些基础的安全知识。

应急安全知识互动翻板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往里走,几位市民带着小孩正饶有兴趣地翻动应急安全知识互动翻板。翻板正面是安全标志,背面是标志的正确名称。一名儿童大声说出标志名称后,将翻板翻过来验证自己的答案。不远处还有彩色的“安全飞行棋”,参与者通过掷骰子决定先前的步数。“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退后三格”“遵守信号——前进三格”……棋格上按安全行为的正确与否写明奖惩,孩子在玩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就把知识记在了心中。

“过来逛逛公园,孩子既可以玩又可以学到知识,感觉真的蛮好的。”在拍照打卡处,一位家长一边给孩子拍照一边说。


奖励机制 调动安全学习积极性

安全主题公园中一台大型盲盒扭蛋机尤其瞩目。盲盒游戏是当下年轻群体最火热的玩法,园中的盲盒扭蛋机也毫不例外吸引了许多市民游客参加。有孩子拿着刚刚获得的消防员形象挂件,开心地蹦跳起来。

这台扭蛋机是由当地应急部门投放,市民游客可通过微信扫码或搜索小程序“安安闯关记”,进入闯关环节。闯关游戏设置了四个区域,分别为公共安全体验区、安全生产体验区、防灾减灾体验区、应急救援体验区 ,每个区围绕一个主题播放相应的科普视频,完成视频观看即可闯关成功免费参与抽奖。

家长与孩子一同观看安全知识科普视频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饮酒后由于酒精的作用驾驶员会出现困倦、打瞌睡状况,眼睛视野就会缩小。在这种情况下,人已经不具备驾驶能力”“火灾发生后可以用湿毛巾捂住面部后逃生”……一位市民表示:“为了能够拿到纪念品,我和孩子一起看完了视频,这些知识一下子就记到脑子里了。”

安全文化公园通过提升改造将应急避灾点、物资储备、消防设施设备聚起来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科学选址 做大安全宣传辐射范围

据介绍,山桥村位于浦城县莲塘镇,以山桥村为中心,毗邻周边6个自然村,受益人群达11441人;该区域目前已打造为“AAA”级景区,年人流量达10万多人次;该区域地势平坦开阔,无自然灾害影响风险(泥石流、洪水等),安全系数较高;交通较为便捷,距周边城区居民区较近,服务人口较多。在此地建设安全文化公园,受众群体多元,具备很好的安全教育辐射作用。市民在休闲、健身、娱乐中,学习安全知识,提高应急能力,增强安全意识,推动形成全民安全素质的整体提升。

浦城县安全文化公园,受众群体多元,市民正在阅读发放的安全宣传单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浦城县莲塘镇党委书记韩钢表示:“浦城安全文化公园于今年3月份启动,7月份全面建设完毕。将为我们浦城县广大干部群众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安全教育阵地。”

据了解,南平市将在2022年建成10个应急避灾示范点、10 个应急物资储备站、10个微型消防站、10个安全宣教体验场所、10个安全文化公园。通过改造、提升、植入等方式将安全法律、安全科普教育、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知识等融为一体,把应急避灾点、物资储备、消防设施设备聚起来。让广大市民在休闲娱乐和专项体验中,学习安全知识,提高应急能力。

相关图片